首页>社会

浙江:召开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

2019-11-19 14:42:00 【关闭】 【打印】

  2019年11月18日,浙江省新闻发布厅在杭州举行借力区块链技术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包保根、浙江省医保局副局长徐伟伟、浙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总体情况分为四个“第一”: 

  开具全国“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2017年,浙江省选择台州作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地区。同年8月,台州市立医院开出全国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通过手机即可实现挂号、就医、缴费、取票、拿药“一条龙”自助服务,减少排队时间、提高就医效率,群众就医体验大为改善。 

  出台全国“第一个”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办法。2018年,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浙江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对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要素、特征和样式以及管理流程做出规定,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与法律责任,为电子票据的管理和应用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保障。 

  建立全国“第一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今年6月,浙江省电子票据改革进入区块链应用阶段,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以及多方高效协同优势,结合浙江政务服务平台,打通各部门间的数据孤岛,建立医保部门与医疗机构电子票据信息共享和运用机制,实现了电子票据的生成、传送、储存和报销全程“上链盖戳”,可全面反映医疗收费、票据监管、医保报销等信息,真正做到操作有留痕、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倒查。 

  实现全国“第一个”医保异地零星报销“掌上办”。优化医保报销流程,通过网络缴费支付、电子票据实时传输、各地各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完成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平台与“浙里办”APP的对接,成功实现异地就医报销掌上办,医保异地零星报销“一次也不用跑”。20198月1日,台州医保中心依托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受理了全国第一笔医保异地报销业务。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主要成效分为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就医方便”。改革前患者看病需经挂号、就诊、缴费、取票、拿药、取报告等多个环节。现在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浙里办”APP,就可以一站式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票、拿药等流程,无需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据测算,平均看病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减少4次排队;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为75分钟,降幅近6成,群众就医体验大为改善。同时,全流程电子票据的上线,有效解决患者保存医疗发票的难题,电子票据自动归集到个人名下,可供使用者随时查询。 

  第二个关键词是“报销快”。传统医保窗口报销的平均时间约为12个工作日,商业保险公司理赔时间约为7―60个工作日。我省基于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开通的医保零星报销功能,群众异地就医涉及的医保零星报销业务,不需要再拿纸质票据跑到参保地医保窗口进行申请,直接通过“浙里办”APP进行网上报销申请,在线审核,报销平均时间从12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分钟,提速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第三个关键词是“监管易”。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统一数字加密技术,在医疗票面上打印加密数字二维码,形成票据数字指纹,实现票据真伪快速查验,鉴别真伪的时间从几天降至几秒,大大减轻了各地医保部门的查验压力。同时,因电子票据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也杜绝了重复报销的可能,有利于保障资金安全。 

  第四个关键词是“成本低”。对政府部门来说,预计每年可节约票据印刷费3000万元以上,而且还可以节约大量运输、保管、销毁等行政成本。对医疗机构来说,可大幅减少收费窗口,有效节约人力物力。同时,由于医疗收费系统与电子票据可自动实时进行核对、统计,有效减少票据管理工作量,也有利于解决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提升医疗机构的业务管理能力。 

  据悉,截至2019年10月底,浙江省已有480家医疗机构实行了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突破1亿张、金额达到417亿元,浙江省因此也成为电子票据改革推进速度最快、开票数量最多、开票金额最大、区块链技术应用最早的省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