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第十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陕西咸阳举行

2019-10-30 15:43:00 【关闭】 【打印】

  2019年1026日至27日,第十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陕西咸阳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11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西藏民族大学,以“融合、聚力、创新”为主题,围绕媒介融合与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信息传播与民族文化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郑保卫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庭致辞表示,西藏民族大学作为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创办于特殊历史时期,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做出了特殊历史贡献。2018年学校建校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西藏民族大学的贡献做了充分的肯定。本次论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要注意处理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的特殊性和信息传播一般规律的辩证关系;要更多地聚焦当前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实际问题。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理事长、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回顾了论坛十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并进一步指出要站在国家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关注民族地区的新闻教育、传媒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术交流,打造研究团队,通过思想智慧和理论成果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祝贺本次论坛召开,并建言论坛应扎根民族地区办教育,走出中国特色的民族新闻学之路,让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播走向世界。 

“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民族文化”分论坛现场

  作为大会承办方,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周德仓感言历经十年,论坛再次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具有重大意义,“使我们有机会能够全面接受最新学术思想、智慧的教导和熏陶,重新打磨、塑造自己,更好履行自己的教育使命和学术职责,为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事业和西藏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论坛分为主题发言和分论坛两部分,主题发言涵盖“跨媒介叙事——新媒体时代的《格萨尔王》史诗”“少数民族地区提升传播力十大瓶颈”“民族地区的媒介变革与传播趋向”等内容,分论坛涉及“媒介融合与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当前媒介生态与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少数民族地区新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民族文化”“涉藏新闻与文化传播”等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回顾总结论坛成立十年来的经验与收获,探讨展望论坛下一个十年的创新与发展,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全媒体人才培养质量,引领和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第十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26日晚上,周德仓教授主持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新闻传播发展研究报告(2011-2020)》编辑工作会。27日,第二届民族地区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也在这里举行。 

  参加本次活动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西南民族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今日中国》、《西部学刊》、《新闻论坛》、人民网西藏频道、西藏日报、华商报等媒体界人士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据了解,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创立于2009年,旨在促进民族地区新闻传播教育,推动民族地区传媒改革和经济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民族地区新闻院校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