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冰雪晶莹 点亮梦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诞生记

2019-09-18 14:21:00 【关闭】 【打印】

    2019917日,首钢冰球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揭开面纱。吉祥物诠释了科技梦想与文化情怀,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完美结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吉祥物的发布标志着北京在成为奥运史上首个“双奥之城”的征程上又跨出重要一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集中国和中国人民最精华的元素和特色于一身,一定会成为中国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杰出大使。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说:“吉祥物是对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未来的期许,希望残奥运动员的超凡信念激励他们勇往直前。” 

  “冰墩墩”“雪容融”同时亮相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并突出了举办地的特色;装饰图案融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面部的雪块既有“瑞雪兆丰年”的寓意,又体现了拟人化的设计。 


  灯笼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过吉祥物的发布,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中国广大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期待,表达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借力“征吉”普及奥运 

  2018年8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北京冬奥组委联合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开展“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同时也充分动员专业设计机构广泛参与。 

  吉祥物征集活动历时84天,共收到设计方案5816件。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均有征集作品提交。 

  ——国外作品来自五大洲35个国家。 

  ——在征集活动的投稿者中,年龄最大的75岁。 

  严谨评审找准方向 

  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国际、国内18名知名专家和运动员代表组成了吉祥物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委的专业领域涵盖造型艺术、艺术理论、体育奥运、动漫影视、儿童文学等。 

  经过评委推选,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担任评委会主席。 

  2019年1月7至8日,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召开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全部有效征集作品进行初评和复评,选出10组候选设计方案。 

  入选的设计方案包括中国特有珍稀动物、汉字、动漫造型、生肖瑞兽、冰雪运动元素、互联网表情包、春节年俗图形等类别。其中,9组设计方案为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师投稿,1组设计方案为小学生投稿。而“冰墩墩”的部分修改设计也借鉴了这件小学生作品的灵感。 

  “冰墩墩”渐次揭开 

  评审中,冰糖葫芦的创意作品入围前十,这一来自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团队的作品,就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最初的创意来源。 

  20191月25日,冬奥组委遴选了10名吉祥物设计方案修改专家。同一天,冬奥组委邀请广州美院设计团队对其作品进行修改。 

  从冰糖葫芦到“冰墩墩”,大大小小的修改不计其数,草图上万张,相关文件累计超过100G。 

  冰糖葫芦的创意出自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平云之手。不过,之后的修改意见是只保留冰壳。广美设计团队在冰壳里做了许多尝试,有鹿、虎、兔子,考虑到冬奥会正值春节,他们还设计了元宵、饺子等。 

  经过无数次的摸索,修改重点终于逐渐明朗——冰壳熊猫。作为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珍稀动物,熊猫的国际认同度很高,但如何做出一个易于传播的、可爱的、非传统的熊猫? 

  他们把能收集到的熊猫资料全部收集分析,发现虽有了冰壳,但熊猫与冬奥会的联系还是不够。 

  据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透露,“把‘冰丝带’融进去”这个想法“点醒”了大家。当象征着冰雪运动赛道的彩色光环出现在熊猫脸庞时,身穿冰壳的熊猫酷似航天员,一下有了未来科技感,又有“冰丝带”和冰晶外壳,又是中国国宝、全球人都爱的动物,定位清晰了。 

  起名字随后被提上议事日程。“其实冰糖葫芦原来也叫糖墩儿,‘墩儿’有一种北方冬天的特点,特别亲切,像邻家小孩一样健康、活泼、可爱。”林存真说,“后来又发现,南方人和外国人很难读出‘墩儿’,后来就改成了‘冰墩墩’。” 

  “雪容融”臻于至善 

  与“冰墩墩”不同的是,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灯笼造型,一开始就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创意。这源于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姜宇帆对家乡年味儿的印象。 

  在评审时,她提交的中国结和红灯笼的创意入围前十。但专家给的意见是“仅保留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 

  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学副院长金巍特意买了个灯笼挂在工作室,让团队成员每天观察。与此同时,所有团队成员反复观看冬奥组委的宣讲录像,“恶补”奥运知识。 

  20192月下旬,北京冬奥组委专家组经研究决定,让吉艺设计团队主攻灯笼形象。4月初,灯笼形象已基本确定,但需要完整的文化阐释方案。 

  设计团队和修改专家组在多次沟通和尝试之后,将体现“双奥之城”的天坛、鸽子、长城、如意(冬奥会跳台滑雪场地又名“雪如意”)等元素加入吉祥物形象中。 

  在给这件作品起名时,考虑到与“冰墩墩”对仗,采用了“雪”字对“冰”字,而灯笼给人以暖融融的感觉。为了体现包容和交流,采用了“容”和“融”字。 

  坚持到底终见花开 

  在紧张修改的同时,北京冬奥组委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对设计方案进行评议。还多次征求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意见。 

  7月,北京冬奥组委开展小学生喜爱度调查,最终确定的吉祥物,获得票数最高。 

  6月初和7月初,北京冬奥组委委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分别对候选方案和吉祥物名字进行查重。6月下旬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对两组候选方案启动国际查重工作。 

  8月,北京冬奥组委上报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吉祥物候选方案,确定了最终方案。与此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赴瑞士洛桑和德国波恩,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正式提交吉祥物方案。 

  正式发布前夕,广美设计团队和吉艺设计团队得到冬奥组委确认,他们的方案被分别选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或许是巧合,两个方案一个来自南方的广州美术学院,一个是北方的吉林艺术学院。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表示:“这反映了全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情和关注,也体现出冰雪运动不仅在北方地区深受喜爱,南方的民众对此同样也充满期待和热情。更充分说明通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正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和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