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和平共话 融聚共识

2019-09-17 10:32:00 【关闭】 【打印】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陈慧)从农场到餐桌,农场动物福利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作为全球最大的畜禽养殖国,中国的动物福利问题一直牵动着世界的目光。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群最广泛的动物福利盛会——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正逐渐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动物福利进程的重要窗口。 

  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我们准备好了吗?近日,中国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席春玲女士。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席春玲 中国网 胡俊/摄

  关注终端驱动,引领消费升级 

  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动物福利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中国,共同为动物谋福利,为人类谋健康。席春玲介绍,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将于9月19日-20日在山东青岛举行。大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 CAPIAC)联合主办,主题为“终端驱动、品质升级、共享健康”。 

  动物福利产品所承载的健康优质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增加,动物福利产品成为越来越多大型商超及餐饮企业的采购重点,终端需求的驱动将极大促进动物福利全产业链发展。 

  “我国动物福利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终端驱动不够,所以本次大会更关注于动物福利全产业链的终端驱动。”席春玲说,“今年大会将联合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暨亚洲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共同打造从育种、饲料、动保、养殖设备、农产品、食品加工及物流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展示交易平台,其中特别打造动物福利创新展区,让更多的采购商们能够看到动物福利产品成型以后是什么样的、优点是什么,吸纳终端企业关注动物福利产品,引领消费升级。” 

  从边缘到中心,体现大国担当 

  长期以来,席春玲致力于推动动物福利发展,她见证了整个过程,“早在2013年的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上,我们还很难找到动物福利的相关企业,而现在企业在动物福利方面参与度非常高,不管是生产型企业、加工型企业,还是零售终端企业。在2019年的博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大会还设立了专门的动物福利主题。” 

  从世界的边缘走向中心,中国的动物福利进程有了巨大的变化,如今,世界农场福利大会已然成为动物福利人的“派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诉求的人坐在一起,讨论一个话题——提升动物福利、让产品更安全、让环境更 友好、让农业更可持续发展。席春玲认为这得益于把推动动物福利的目标分解,找准目标,将动物福利的突破口聚焦到农场这个环节,再向其他领域延伸。 

  举办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两年多来,席春玲欣喜地发现,大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她认为,改善动物福利体现了中国的担当与责任。“欧洲动物福利非常成熟了,已经有立法了,提升空间有限。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应当承担起历史责任,推动动物福利的发展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比如印度、巴西、韩国和日本,甚至美国等高度集约化生产的国家。今年我们也会邀请这些国家来参会。以前提到动物福利,国际社会对我们缺乏了解,负面较多,自从有了这个大会,国际社会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评价更加真实客观。”席春玲说。 


  深化“北京共识”,携手共创未来 

  两年前在杭州举办的第一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提出了致力于推动农场动物福利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各方的认可与高度评价,这个讲话被世界媒体解读为中国政府首次就动物福利做出的承诺,这也成为“北京共识”的重要指导思想。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16家机构共同倡议发起的“北京共识”正式发布。 

  “北京共识”内容包括承认动物福利在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粮食安全和营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各国根据本国畜牧业发展特点与消费者需求,探索符合本国资源条件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农场动物福利养殖模式,让农场动物更好地为人类发展造福,促进全球动物福利事业发展。 

  “ ‘北京共识’未来是引导全球动物福利的方向,我们会从标准和技术的推动方面,走向未来可能的法律层面。”席春玲表示,“改善农场动物福利本质上是为人类造福,我们缺的往往不是技术,而是思想上的提升。我们要合理利用动物,更要善待再利用。近年来,国家提倡可持续农业和绿色发展,包括供给侧改革,这些理念跟动物福利正好能相融。政府也给我们一些积极的指导。 ‘北京共识’将我们在动物福利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升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消费者的认知和选择,对提升动物福利极为重要,本届大会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参与到大会的福利产品体验中,以此推动终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席春玲期待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加入到“北京共识”,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她感慨,“希望全社会对动物福利有认知,对可持续发展有认知,选择好的产品。我们要吃好的,吃少的,这样身体也好了,社会上也没有那么多的浪费了,资源消耗减少了,农业发展可持续了。养殖从业者、加工屠宰从业者被认可的时候,会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推动动物福利。推动动物福利,我们可做的工作很多,路也非常长……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