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第六届“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2019-08-05 16:05:00 【关闭】 【打印】

  20198月5日,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与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为日方获奖者颁奖,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主持颁奖仪式。访华团团长、日本科学协会评议员梅干野晁及获奖日本青年等26名访华团成员参加了颁奖仪式。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了解中国的善意和希望与中国青年交流的诚意,为日本青年打开了走进中国、走近中国青年的大门。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两国青年肩负的未来责任重大而光荣。正如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给“熊猫杯”获奖青年中岛大地的复信中所说:“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习近平主席的这封回信,是对“熊猫杯”每一位参与者、组织者、支持者的巨大鼓舞,也必将激励更多中日两国青年积极投身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与获奖青年合影

  日本科学协会评议员、访华团团长梅干野晁在致辞中表示:“在昨天的北京漫步活动中,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不会讲日语的中国青年与日本青年同行。对这一新的尝试,刚开始我的确有些担心,只会讲日语的日本人和只会讲汉语的中国人该如何交流呢?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两国青年很好地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最后大家纷纷依依惜别。希望双方今后可以继续创新交流形式,如利用川柳、图片、绘画等手段,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青年更好的交流。” 

  作为获奖学生代表,曾前往非洲乌干达调查的大谷琢磨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访华的感受。他表示,通过“熊猫杯”这此宝贵的机会,他终于亲眼看到了广阔、充满活力的中国,遇见了许多热情亲切的人们。曾经他对中国的印象只停留于在乌干达的所见所闻,通过此次中国之旅,他感觉和中国的距离变得很近。

  在中国居住了5年的南部健人分享了自己与中国朋友的家人相处的经历。他很感恩朋友的家人能热情招待自己,他认为这正是中日民间交流的意义所在。“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大学时代的很长一段时间是在中国度过的,在今后的人生中希望能够尽我所能来报答这些恩情。”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有超过2500人参加,其中受邀访华的获奖日本青年逾百人。本届获奖青年访华团于8月2日抵达北京,在过去两天参观了北京世园会,与中国青年共同漫步北京街头,领略中国历史文化,感受当代中国发展,分享青年成长故事。 

  接下来,访问团还将前往古都西安,站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追寻空海和阿倍仲麻吕投身中日友好交流的历史足迹,与西安当地的中国大学生一起,从前辈先贤的历史故事中,汲取共同开创中日关系美好未来的经验和智慧。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