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07-17 17:31:00 【关闭】 【打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更好的弘扬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7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历史学博士、研究馆员、钱学森研究专家张现民所著的《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座谈会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活动邀请了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中国航天与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等5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忆钱学森回国事宜。座谈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主持。    

   

  《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一书于2019年1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研究和反映钱学森1950年至1955年回国这段曲折历程的权威力作。该书的出版有利于澄清钱学森当年回国过程中的许多盲点、误传甚至被误解的地方。作者张现民以尊重历史的严肃态度,进行反复考证,以大量充分而有说服力的史料,还原了这一段史学上有一定争议的历史事实。 

   

   

  

  《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 

    

  钱学森的回国历程艰难曲折,可以说是一部鲜活而真实的爱国主义大片。该书分“‘惧红’时代的来临”“钱学森惨遭怀疑”“灾难落在了钱学森头上”“特米诺岛上的‘阶下囚’”“无休止的调查、软禁与等待”“带着心灵创伤泛舟科学苦海”“钱学森回国与20世纪50年代中美侨民归国谈判”“正式回国前的准备”“从洛杉矶到北京的归国航程”及“新中国党和政府的积极救援”8个部分,讲述了钱学森回国受阻、身心倍受折磨、最后历尽艰辛顺利回国的故事。 

   

  《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作者张现民    

  著者张现民作为钱学森研究专家,为了写好这本书,从2009年就开始做有心人,搜集大量这方面的资料。在各方面收集国内外档案文献及口述访谈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这些资料的梳理、考证与研究,勾画出钱学森回国的全过程。 

   

  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一书,既有丰富的史料,又有强烈的画面感,既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又有扣人心弦的身临其境,是一部难得的兼具学术性、教育性和可读性的著作。 

     

  最后,由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国比美国更需要我”,这是父亲钱学森当年回国时的肺腑之言。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甘愿遭受迫害,归国意志坚定不移。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营救下,钱学森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从而铸就了他“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惊天伟业和辉煌人生。可以说,该书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价值,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是当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据了解,《羁绊与归来》一书出版发行后,社会上好评如潮,界内许多同仁以及媒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近,该书还被《光明日报》列入“五月光明书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