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太行奶娘》第500场演出在北京举行

2019-05-24 09:37:00 【关闭】 【打印】

  2019523日,大型民族歌舞剧《太行奶娘》在解放军北京干休所剧场浓情上演。这是该剧自2013年创排首演后的第500场演出,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再次登上首都舞台,有着特殊的意义。

  回望战火纷飞的抗战时期,在巍巍太行山上的左权,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司令部、新华日报社等150余个党政军工商学机关在此驻扎5年之久,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抗战。抗战期间,当时只有7万多人的辽县全民参加抗战,其中1万人支前1万人参军1万人壮烈牺牲,更有一大批妇女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甘甜的乳汁、博大的襟怀、甚至用生命精心喂养呵护了八路军将士的后代,给人世间留下了一个个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太行奶娘。 

  为了宣传“太行奶娘”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英雄群体,弘扬军民携手抗战的太行精神。左权县委、县政府从2012年开始筹备歌舞剧《太行奶娘》的创作并聘请国家一级导演杨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孟卫东作曲,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文学会副会长杨启舫担任编剧,国家著名的舞美设计师任冬生担任舞美总监。该剧汲取了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左权开花调和左权民歌的艺术特色,与左权小花戏的曼妙舞姿加以结合,展现出左权独特的人文魅力和厚重的红色历史。 

  剧中展现的太行山老区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对中国革命和八路军后代做出的奉献,军民团结同仇敌忾抵御外辱的鱼水深情,以及圣洁高尚的母女深情、人间大爱再一次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 

  6年多来,《太行奶娘》已经先后到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北京军区、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以及安徽、浙江、内蒙、河北、河南等13个省180余个市(县)进行了近500场巡演该剧是第一个走进国家大剧院的由县级文艺团体表演的剧目;第一个被教育部特批入选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的县级文艺团体;两次被国家文化部艺术基金列为重点资助项目的剧目。而创造了如此奇迹的《太行奶娘》剧组大多是来自太行山区农村的业余演员,是被称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左权原生态民歌滋养了他们的艺术底蕴,是当年太行山上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感染和激励他们前行。 

  抗战时期的红色历史和精神需要传承,太行山老区人民的牺牲奉献需要牢记,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需要弘扬,来自于生活又接地气的剧目需要舞台。场场爆满的观众和演出后经久不息的掌声说明了一切。 

据悉,此次在北京演出后,《太行奶娘》剧组还将江苏、浙江、辽宁、山东等地市保利院线巡演义薄云天、大爱无疆的太行奶娘精神继续激励和感动更多的观众。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