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为世园会和新机场提供生态环境用水保障—— 
永定河首次开启跨流域补水

2019-03-19 15:42:00 【关闭】 【打印】

   

  永定河门头沟王平段,干涸的河道变作湿地。图/高学雷 

    

  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的一号隧洞,黄河水奔流而出,经支流七里河注入桑干河,流向数百公里之外的北京官厅水库。据北京市水务局消息,永定河已于近日首次开启跨流域生态补水,为即将举办的世园会和新机场提供生态环境用水保障。预计黄河水的水头319日天抵达官厅水库,并下泄至永定河。此次补水为期3个月,总补水量为1.6亿立方米。 

  一年一度的永定河生态补水又一次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2019年本市首次大规模引黄河水进京,开展跨流域生态补水。 

  官厅水库副主任李光远介绍,此次补水采取本地径流与引黄水联合调度的方式。水源共有三个,一是从山西、内蒙古交界处的万家寨水库引1亿立方米黄河水,经山西册田水库至官厅水库;二是册田水库放0.5亿立方米库水进京;三是从河北友谊水库引0.16亿立方米库水,经洋河至官厅水库。2019年的生态补水将从3月一直持续到5月底,累计调水量达1.6亿立方米,补水规模为历年之最。 

  作为首都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横跨内蒙古、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全长700多公里,是串联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大动脉。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连年干旱、污水直排等原因,永定河水量减少,甚至一度断流、污染。近年来,本市多次治理永定河,在沿线形成了五湖一线等生态景观。从2003年开始,每年定期由上游的洋河和桑干河,向下游的永定河北京段补水。但永定河仍然水量偏少,自净能力较差,部分河段干涸。 

  20174月,京津冀晋四省市共同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行动。当年6月,万家寨水库向桑干河进行试验性生态补水,黄河与永定河首次牵手。如今,不少地方已经重现桑干夕阳、鸟鸣湿地的美景。为了保障黄河水的水质,上游省市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等多项措施。 

  目前,官厅水库的蓄水量约为5.5亿立方米,达到过去2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李光远说,较为充足的水资源为永定河的生态修复提供了保障。314日起,官厅水库已开启放水模式,向下游永定河输水,流量为每秒钟10立方米。清水顺流而下滋润着永定河,部分干涸的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