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王晓辉:项庄舞剑,意在5G

2018-12-06 16:07:00 【关闭】 【打印】
   王晓辉 中国网总编辑
  12月1日,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的引渡。如果按照美国计划成功引渡,孟晚舟还将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但冷静思考,事件背后的逻辑脉络还是相当清楚的。华为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是当今世界5G技术的领跑者之一,要消减中国在5G甚至整个制造业的竞争力,华为当然是最理想的打击目标。
  华为高层全世界满天飞,为什么单单针对孟晚舟?孟晚舟除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和CFO的身份,还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无论是华为,还是孟晚舟本人,对于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说,都是极具象征意义的。
  而美国的举动,也充分反映了美国是何等的“用心良苦”。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配合大战略的小手腕
  美国对于中国的发展,心态是十分复杂的。在美国一些政治家的心里,遏制中国的思路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当年的“杜鲁门主义”到尼克松的“1999不战而胜”,再到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有了互联网,就有了对付中国的办法”的论调,一直到今天蓬佩奥露骨的攻击中国的说法,可以看出,这是美国一以贯之的大战略。而美国是一个既能搞大战略,也能搞小手腕的国家。贸易战规模过大,一旦用力过猛,也容易闪了自己的腰。在前不久,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同意暂停加征关税,就经贸问题开展进一步商谈。本来是有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局面,美国偏偏又在这个节骨眼上来了个“跨境抓捕”,似乎是在有意无意地传递一个信息:“我跟你的事儿不算完”。
  无论是大战略,还是小手腕,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应该看清楚了,发展的道路不会平坦,除非我们自甘平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自强不息,才能成长。
  一以贯之的霸道行为方式
  美国政府要求加拿大当局对正在转机的孟晚舟女士进行抓捕,其蛮横霸道、颐指气使的行为方式,与江湖黑社会老大吩咐马仔绑票如出一辙:“那个谁,告诉小六子,把任家大小姐给绑来!理由回头再说嘛!”
  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军事、经济、文化一直处于世界主导地位,几乎没有办不成的事儿,想打谁就打谁,连别国的领导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巴拿马领导人诺列加)都可以跨境抓捕,何况一个企业CFO。
  事件虽然不大,但还是清晰地反映出了美国的霸主心态和霸凌作风。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说过,美国长期的主导地位使得它已经不习惯与其他国家“双赢”,对于美国来说,“双赢”就是赢一次,再赢一次。所以,面对这样的对手,秉持“中庸之道”的中国也要调整策略,不必过于含蓄,要让对手知道,打人家一拳很爽,挨人家一拳也很疼。
  自我约束与有来有往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树大招风,名高引谤。中国在不断扩大朋友圈的同时,也招来了不少猜疑、置疑和攻击诋毁。
  我们的一些大企业,如华为、阿里、中石油等,无论是体量还是质量,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足以同世界任何大企业比肩。越是这样,越要小心谨慎,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规范行事,避免授人以柄。国内遇到什么事儿,运作空间较大,但在国际上,特别是当下中国和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更需如履薄冰。中兴的教训,就在眼前。
  美国的企业是不是全都合理合规呢?也不见得吧?如果能确定,中国也不必瞻前顾后,要学会“以彼之道,还彼之身”,这样才能让双方都懂得分寸,知道边界。
  对于中国来说,和平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更何况是大国崛起。未来的竞争会更激烈,挑战会更严峻,所以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知识准备和实力储备,也包括手段和套路的准备,才能应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和冲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