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同仁堂:中华老字号海外展风采

2018-11-26 08:50:00 【关闭】 【打印】

  2018年是中华老字号同仁堂海外发展第25年。立足香港、辐射全球,同仁堂完成了世界五大洲布局:在境外27个国家和地区开设140多家包括零售终端、中医诊所、养生中心、医疗中心和文化中心在内的网点,在中国香港建成了同仁堂第一家生产研发基地和当地最大的中医养生中心,海外累计诊疗患者已超过3000万人次,产品年出口创汇额超过1亿美元。

  以“创造健康、全球共享”为使命,同仁堂探索出一条产品、医疗、文化、科研、人才“五位一体”的海外发展之路,成为中医药行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在同仁堂349年生生不息的发展中书写了新的精彩。

  因地制宜的“四步走”战略

  “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走上去”,这一过程被集团副总丁永玲称为海外发展“四步走战略”。

2016年11月,北京同仁堂进入南非,实现五大洲布局

  “走出去”是第一步,让产品和服务走出国门,带动品牌走出去。“走进去”是第二步,在各国投资开设门店,实现品牌本地化。“走下去”是第三步,不失时机地在所在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推广活动。第四步“走上去”是目的,让中医药在海外市场得到政府层面的认可。目前,在澳大利亚、捷克,及东南亚部分国家,同仁堂已成功实现了“四步走”,为拓展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市场积累了经验。

  “双轮驱动”做大“朋友圈”

  同仁堂的海外门店不仅是经济实体,更是文化载体,每个门店都设有中医药特色文化展示,定期举办健康讲座、义诊等活动,电视频道滚动播出中医药节目。消费者来到同仁堂,不仅能感受到中医药的神奇疗效和同仁堂的诚信服务,还爱上了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养生方法,使之在海外“圈粉”无数,成为又一张中国文化的亮丽名片。

  2016年3月,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为契机,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中医局及同仁堂集团在捷克主办了中医义诊和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同年9月,同仁堂凭借在美国和加拿大开业之机,举行了大型中医义诊活动,纽约市政府和洛杉矶市政府给同仁堂颁发了嘉奖令,旧金山市政府把9月30日设为“同仁堂日”。2017年9月,同仁堂作为特邀企业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和贝尔格莱德“北京日”活动中成功亮相。

  他们还先后在意大利圣马力诺孔子学院和洛杉矶医学中心建立了博物馆,使得更多外国朋友得以近距离感受中医药背后5000年的中华历史与文化。

  “一带一路”谱新篇

  在新的机遇和政策背景下,同仁堂将进一步加大收购兼并的力度,利用“一带一路”和沿线国家的优势资源,探索种植及建设本地化工厂,推进覆盖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在海外将同仁堂打造成一个集种植、采购、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的中医药集团。“在‘一带一路’搭建国相交、民相亲、心相通的渠道上,同仁堂要为海外民众的健康努力提供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传统智慧,更好地为全世界的百姓服务。”丁永玲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