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杭州百丈镇:创新克难求突破 助推百丈乡村振兴

2018-10-31 16:30:00 【关闭】 【打印】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党委、政府凝心聚力谋发展、创新克难求突破,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生态产业强镇,建宜居美丽乡镇”为目标,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抓手,坚持从创新中找出路,走特色发展之路。 

  走在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新修建的旅游步道上,阳光从树叶间洒下,星星点点,脚步不禁变得悠悠然。道末,鳌鱼会广场正在修建。鳌鱼灯是半山村的非物质遗产,是当地村民世代传承的民间艺术,具有浓郁的竹乡地方特色。每逢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半山村都会组织传统的“闹”鳌鱼灯活动。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发挥自身优势,将生活工艺与旅游相结合,实现竹产业转型升级;变废为宝,利用本土竹木元素和生活习惯,独创堆木、堆竹艺术品,形成特色生态文化,拉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百丈镇是竹文化荟萃之地,在余杭区百丈镇这里有一支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当地人亲切地称其为“土专家”,竹编和竹刻是百丈的老手艺,也是余杭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百丈镇的周有财是杭州市余杭区竹编非遗传承人代表,善于编著动物,编出的熊猫、公鸡等栩栩如生。其中包括百丈竹刻传承人方淼鑫、红曲酒酿制技艺传承人戴明其、中草药传承人金祥生等,结合当地百姓的需求,他们传授竹刻、竹雕、竹编、中草药、红曲酒酿制等技艺,受到百姓的欢迎。传承人不定期上街、进村(社区)传授当地非遗技艺的方式,在群众中反响较好。村民们可以亲身了解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看一看传承人制作竹刻的过程,听一听传承人讲述技艺的诀窍,尝一尝传承人酿制的红曲酒,亲近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传承人也希望通过走村串户,进村(社区),讲政策,传技艺,现身说法,深受百姓欢迎。 

  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继续坚持“生态立镇、工业兴镇、毛竹名镇、旅游促镇”的发展战略,围绕“创生态产业强镇、建宜居美丽乡镇”的总目标,按照“明目标、促发展、求和谐、树形象”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环境提升为基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实现百丈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