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中日女诗人交流活动在京举行,诗人梅尔《十二背后》中文、日文版首发圆满成功

2018-09-10 15:41:00 【关闭】 【打印】

  201897日,“灵魂的自由与女性的星空——中日女诗人交流活动”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和日本城西国际大学联合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教授、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副主任吴思敬教授、孙晓娅教授,城西国际大学理事长助理篠崎佳代、田原教授、王岩教授、史密斯副教授,以及中日著名诗人平田俊子、蜂饲耳、新井高子、神野紗希、蓝蓝、梅尔、周瓒、张清华、灵焚、雁西、爱斐儿、安琪、杜杜、夏花、花语、彭鸣、苏笑嫣、杨碧薇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田原和孙晓娅主持,田原、王岩翻译。在“灵魂的自由与女性性——中日女诗人诗学交流”学术研讨会上,李小娟教授、篠崎佳代以及赵敏俐教授分别致辞。平田俊子、蜂饲耳、新井高子、神野紗希、蓝蓝、周瓒、梅尔等中日女诗人就议题做了发言,并针对女性诗歌写作以及女性性等诗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中日女诗人创作交流暨梅尔诗集中文、日文版首发会”在当日下午举行,会议以梅尔新诗集《十二背后》中文和日文版首发为对话契机进行研讨。  

  梅尔现任中国台湾《秋水》诗刊社长,从1986年开始发表诗作,作品散见于《诗刊》、《诗歌月刊》、《钟山》等各类刊物并被选入多种选集,已著诗集有《海绵的重量》、《我与你》、《十二背后》等。 

 

  梅尔此次首发的《十二背后》诗集中日文版 

  梅尔的诗被译成英语、俄语、日语、德语、蒙古语、波斯语、乌克兰语等十几种语言出版。  

 

  首发会上,著名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清华对梅尔的中文新诗集的出版做了主题发言,对梅尔诗歌当中神性和自然的写作进行了解读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田原教授介绍了梅尔诗集《十二背后》日文版在日本出版的翻译和出版的情况;来自日本的女诗人平田俊子、蜂饲耳、新井高子、神野紗希等分别对梅尔的诗歌进行了评价并发表了各自的阅读感受。 

  晚上是“灵魂的自由与女性的星空”中日诗人朗诵会,由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思敬教授致辞,田原、孙晓娅、杜杜主持。诗人们用中、日、英三语朗诵了自己的代表作,中日诗人互相朗诵了对方的译作,并互赠了书画作品,在这场跨语际的诗歌盛宴中,嘉宾们沉浸在诗的海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