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杭州余杭: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2018-08-07 09:56:00 【关闭】 【打印】

  今年是浙江省“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15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不断以新的成绩彰显“八八战略”的生命力,推动浙江各项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   

  杭州市余杭区区委书记毛溪浩介绍,回顾过去15年历届余杭区委的决策部署,余杭区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在余杭的生动实践,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走在了省市的前列。   

  据悉,15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快速换挡转轨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快车道,GDP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从2003年的23.2亿元,到2017年的503.8亿元,再到今年上半年的400.1亿元,在浙江省区(县市)中遥遥领先,余杭的秘诀是:依托创新发展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以“平台、产业、人才”创新发展模式领跑全省。    

  余杭区区委书记毛溪浩说:“现在余杭走出了依靠创新发展战略转型升级的路子,从平台看,未来科技城成为全国的“双创”示范基地,临平新城成为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亚洲时尚联合会大会永久会址,良渚新城成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从产业看,挖到了信息经济“首桶金”,尝到了特色小镇建设“头口水”,依托于阿里巴巴和浙江大学这些金矿效应的发掘。在创新发展当中,也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现在人才总量已经超过30万,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国千”人才和“省千”人才的总量都是全省第一。”    

  在城乡建设大推进中,余杭在2001年撤市设区之初,有城区之名,却依然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县域之实。在“八八战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指引下,近15年来,余杭积极对接主城区,融入主城区,城市化水平大幅提升,不仅构建了东、中、西多中心同步发展模式,更把主城区的溢出效应、区位优势及交通对接共建做深做实。实现了从“五城一基地”,到“三城三镇一区”到现在的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大径山生态区+大运河文化带“三城一区一带”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   

  坚持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杭州市余杭区在民生发展上的一个基础准绳。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老百姓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实惠。   

  杭州市余杭区积极引进优质的教育与卫生资源,把人大附中等优质资源引到余杭来,加强与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等省市医院的深度合作,让余杭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逐步享受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等成果。同时,群众文化、非遗文化也是蓬勃发展。因此,群众各种感受度也是越来越浓郁,幸福余杭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实。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未来在谋划“八八战略”再深化上,余杭基层学习贯彻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创新余杭、美丽余杭、文化余杭、平安余杭、幸福余杭“五大余杭”建设,努力争当“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排头兵。   

  杭州市余杭区区委书记毛溪浩说:“对未来的发展,我们是信心满满,一个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的转化;第二个要坚持高标准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改善城乡的面貌;第三篇文章,我们想高素养培养人文,积极推进文化兴盛;另外我们要坚持高水平的治理,夯实平安基础,打造高品质生活,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广泛凝聚起杭州市余杭区人民为“两个高水平”等建设而奋斗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路、举措。杭州市余杭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为全国提供参照;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坚决抓好深化机构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其中,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