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阎成荣:见证山西旅游30年的发展

2018-06-27 12:53:00 【关闭】 【打印】

  尧都文化旅游节推动山西旅游发展 

  阎成荣:见证山西旅游30年的发展 

              ——对话山西旅游商会副会长、旅行社商会会长阎成荣 

    

    

  2018年6月10日,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期间,就山西旅游、尧都旅游、祭尧大典等热点话题采访了山西旅游商会副会长、旅行社商会会长阎成荣,带大家了解山西旅游发展见证者眼中的当下山西旅游。 

  

  山西旅游商会副会长、旅行社商会会长阎成荣(右)接受媒体采访  图/刘晓  

  200多家会员单位占到山西旅游总量的80%   

  记者:阎会长好,山西省旅行社商会走过来了十一年的风雨历程,获取了哪些丰富经验和业绩? 

  阎成荣:大家好,我叫阎成荣,是山西省旅游商会副会长、旅行社商会会长,从事旅游业34年。山西省旅行社商会的前身是山西省旅游合作联盟,到现在已经成 立11年。 

  目前,山西省旅行社商会有200多家会员,召开过11次年会。年会期间,有200多家旅行社、300多位代表出席,还有外省慕名而来的100多家旅行社老总也参加我们的年会,总体规模达400人左右。 

  尤其是今年,在五台山召开第十一届年会,参会人数高达700人,达成了许多共识,促成大量的合作意向,为盘活山西旅游资源起到了催化和促进作用。山西省旅行社商会每到一个地方开会当地的政府都都很重视,旅游局一把手接待,给予各种政策支持和配套,旅行社商会各会员单位也非常重视,都是老总亲自参加年会。 

  山西省旅行社商会第十二届年会计划明年在吕梁召开,后年预计在长治召开,我们要充分利用峰会经济带动各地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届时我们将用峰会模式走遍山西省11个地市,为促进山西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摸实情打基础。 

  虽然山西省旅行社商会只有200多家会员单位,但是会员单位的业务量占到山西省旅游业务的80%以上。所以,我们旅游商会对山西旅游业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来到尧都了找到回家的感觉   

  记者:阎会长,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给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阎成荣:有幸参加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我非常高兴。回到临汾,更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因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在临汾当了六年兵。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回家的感觉”,很贴合我自身的感受。 

  其实,我们很早就开辟了临汾的旅游线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就对壶口瀑布、小西天、东岳庙、大槐树、苏三监狱等景点进行了勘察并开发了旅游线路。但由于我们对临汾的文化底蕴、文化内涵的认识不够,所以这条旅游线路的热度没达到预期。通过这次文化旅游节让我们充分认识了临汾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我感觉尧都文化旅游节值得推崇的点就是采取“请进来”的模式,让各地旅行社的老总亲自来看看尧都的旅游资源,这个办法很好,要比过去“走出去”的模式效果要好得多。 

  过去推销旅游产品一般都到外地召开旅游推荐会,带上自己的资料,召集当地的旅行社代表、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做一些旅游产品的介绍和推介。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年,这个方法目前在有些地区仍然在用。   

  山西旅游业会越来越好   

  记者:您如何看待山西旅游?如何看待尧都旅游? 

  阎成荣:山西旅游会越来越好,因为山西的各种文化很丰富,可开发的资源很多。对山西旅游来说,我是见证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山西、太原及各地市的旅游一步一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我是参与者和见证者。刚开始大家对旅游没有认识,宣传旅游的时候,人们对旅游没有概念,什么是旅游?其实当时我们本身也不是很了解旅游,各级领导都反过来问什么是旅游?没听说过,谁来花钱等疑问。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开始我们从太原考察、编排线路,组织太原人出来旅游。因为山西的历史悠久,流传着“五千年看山西”的说法。山西的历史文物、自然风光方方面面都非常优秀的,随便跑一个地方,就是一条旅游线路。 

  当时,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也想回大陆看看,特别是对祖国的文化底蕴印象比较深的老者,他们渴望回来走一走看一看。于是我们组织了很多旅游团,从西安进来到运城、临汾,然后到晋中、太原、忻州、朔州、大同,最后送到北京。 

  最近几年,从南到北700公里沿路都有景点,各种文化非常丰富。从一开始的关公文化、运城花鼓文化及临汾的尧帝根祖文化都是大家争相旅游的热门景点。 

  目前,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十分重视,当地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对景区的投入也比较大。最典型的就是绵山,投资了十几个亿,完善了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山西省各个地方的景区都在大量地扩建,提升山西旅游景区的档次和规模。 

  尧都区委、区政府花这么大精力来搞文化旅游节,并主动邀请国内外有关旅游专业人士亲自踩线,让其亲眼目睹尧都当地的旅游资源,这是个好的征兆,将对临汾尧都的旅游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阎成荣在尧都文化旅游节“百家旅行社”推介会现场   图/刘景     

  旅游逐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记者:您认为旅游产业对尧都区甚至整个山西的产业转型能起到什么作用? 

  阎成荣:山西原来是重工业基地,以煤焦铁为主,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煤焦铁逐步退出支柱产业的舞台,山西也在产业转型方面大动脑筋大做文章。 

  旅游服务业的递增速度比较快,西方发达国家对服务行业也比较重视。我国服务行业每年递增也在20%以上,所以从中央到地方都对旅游很重视。 

  旅游业对一个地区提高GDP的量起到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一开始我们想旅游能不能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得打个问号。当时搞房地产建设推动市场来的快,旅游服务行业不被当地政府重视。现在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实践证明服务行业、旅游行业已经逐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很有前途。 

  由于当地政府的重视,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有各种类型的、各种形式的旅游线路。有统计显示,发达国家一个人一年出去旅游3次。 

  我们的观念也在逐步在转化,外出旅游观光比例逐步提升,所以说旅游带动当地产业的提升已成为趋势。尧都区各级领导正因为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对尧都旅游特别重视,尤其针对“尧都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五千年中国文化的发源”地这一优势大搞开发和推介,必经助推尧都旅游在上一个新台阶。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