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将在杭州举行

2018-05-11 15:08:00 【关闭】 【打印】

 

宣传茶文化 助推茶产业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将在杭州举行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烟雨杭州热忱期待各方宾客,记者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2018518日至2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举行。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主题是“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本届茶博会将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的要求,充分发挥全球茶业商贸合作、国际茶文化交流两大平台功能。    

  以茶会友,以茶扬文,以茶兴业,以茶惠民。以茶之名,让我们相约杭州。本届茶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组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图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曾庆华/摄)   

    

  据了解, 一年一度的茶博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际性茶叶盛会。2017年,首届茶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来贺信,寄予了“把国际茶博会打造成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的美好期望。本届茶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产茶大省福建与浙江工作期间,就非常重视茶产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更是在国家层面大力传播茶文化,多次在重大外交场合中,引入“茶叙”,推介茶品牌,唤起人们对茶文化的向往与寻觅。党的十九大向全国人民发出弘扬优势传统文化、发展健康产业的号召,“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都为中国茶产业振兴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延续长达两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中国茶走向了世界,但中国茶的品饮方式和茶文化精神却没有同时走出去,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出访中,八次介绍中国茶文化,六次与外国领导人举行“茶叙”,为茶文化传承与弘扬作出表率,使中国8000多万茶人深受鼓舞。因此,茶博会要打造成为宣传习近平茶产业发展指示精神,加快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国际平台。   

  茶博会是中国茶消费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中国茶叶虽然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但主要消费市场仍然在国内。这与中国茶的慢文化不无关系。国际市场更多接受的是英国“立顿”袋泡茶的快饮方式。中国茶的饮用讲究器皿、水、茶艺,这在推广上比较困难。其实,中国茶更像西方的红酒,国外最好的红酒庄也与中国茶庄相似,因此,要通过茶博会这个平台,宣传中国的茶“品鉴”消费文化,让国外的消费者接受我们的“慢”文化,认可价值差异。茶博会是培育和塑造中国茶品牌的重要平台。中国有19个省份、900多个县产茶,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精品,品质都非常好,但却缺少“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大品牌,出口以原料茶为主也是国际贸易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茶博会将以多种形式展示中国茶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优质的产品,为茶企业搭建行业交流、资源整合的平台,不断提升中国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增强国际和地方的参与性,本届茶博会还设立了土耳其和斯里兰卡2个主宾国,福建省、贵州省黔南州、湖南省安化县分别作为主宾省、主宾市、主宾县,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共同打造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交流盛宴。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介绍,本届茶博会是中国迄今举行的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茶叶盛会,展览7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一倍,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54个,展区包括展示馆、全国名茶馆、国际/港澳台馆、创意馆等展示区域,其中展示馆面积达8300平方米,主要包括国茶成就展、各省茶产业成就展和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展。近1200家中国品牌茶企将盛装亮相,全面展现中国茶魅力及当前茶行业发展成果。本届茶博会将围绕茶品、茶艺、茶器、茶空间、茶叶深加工等茶行业全产业链举办14项重大主题活动。主要包括第23届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第二届国际茶咖对话,第二届中国国际茶文化发展论坛、中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方案,首届国际茶业电商节,中国茶产业联盟理事会,第八届中国茶产业经济研讨会、首期中国国际(杭州)茶产业指数发布,包括茶乡游、斗茶大赛等在内的第二届茶博会茶事系列活动,以及70余场品牌推介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茶博会面积是上届的两倍,也是国内茶产业展览面积最大的博览会之一。展会专门设置了国茶成就展,用图文和实物展示我国茶叶的起源、发展和国际交流,并讲述重要时间节点的历史故事,增强博览会的文化底蕴。各大展馆设置区域包括:六大茶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茶咖产品、时尚茶、陈年老茶一条街、茶科技、茶包装、茶机械、茶器具、茶服饰、茶空间、茶设计、茶+互联网、茶书画等与一切与茶相关的产品,可以说是茶产业的“大百科全书”,全面展示当今国内外最新的茶咖题材,让人大饱眼福、大开眼界。  

  截至目前,本届茶博会共有15个国家的18名农业部长级领导参加,9个部委派员参员,国内21个茶叶主产省组团参展,齐聚千余家知名企业,打造我国茶叶产业最高端展销平台。主宾国土耳其、斯里兰卡农业部长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长、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委员、印度茶叶所所长等参加高峰论坛并发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加纳农业部长、国际茶叶委员会CEO、浙江省副省长、各大国际茶咖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茶咖对话,共话茶咖发展美好前景,共同推动茶产业大发展、增进茶文化大交流、促进茶贸易大合作,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茶都杭州,将共同谱写中国乃至全球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的篇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