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让绿色能源走进百姓生活

2018-03-17 13:03:00 【关闭】 【打印】

  当前,全球每4度光伏发电中,就有1度来自协鑫集团的硅料贡献。协鑫为世界提供了大约1/4的多晶硅和1/3的硅片产品,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二,以年均70亿度的清洁能源产能,助力全球环境改善。

  “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是协鑫的使命和梦想。”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协鑫集团28年来不忘初心、持之以恒,连续多年稳居中国新能源行业榜首、全球新能源500强前三,荣誉的背后是3万协鑫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光伏产业摆脱卡脖子窘境 

  多晶硅是光伏生产的上游原料,在国外技术垄断时期,每吨价格一度超过300万元;如今已降至十几万元,只有原来的5%。这背后离不开协鑫人的智慧和贡献。

  2007年9月,协鑫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能)第一炉多晶硅成功出炉,打破了海外贸易壁垒,填补了我国在高端光伏原料生产与提纯技术上的空白。

  “想当年原料在外、市场在外,我国光伏产业被国外卡脖子,苦不堪言。”江苏中能总经理李力说,如今,我们已成为全球最大多晶硅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CL法多晶硅超大规模清洁生产技术,物料回收率从50%提升到100%。“成功来自创新。”他感慨地说。

  创新驱动、勇于变革始终与协鑫成长相伴。不仅拥有全球光伏行业最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协鑫还是全球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光伏企业。朱共山说,协鑫每年将不低于3%的营业收入投入创新,取得各种专利发明、知识产权2000余项,其中10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协鑫还主导或参与制定了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绿色电力点亮万家灯火 

  “只有清洁能源才是出路,我不能拿10年时间来建电厂,再拿10年时间来拆除。”朱共山说,比起短期经济效益,协鑫更看重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效益。

  2005年,协鑫苏州工业园区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投运;2013年协鑫苏州工业园区北部燃机热电有限公司投运。如今,这两家被业内盛赞为“花园电厂”的企业,可供应苏州工业园区80%的热能和40%的电力,替代了原有的燃煤小热电和锅炉,助力园区成为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利用国家级开发区。

  如今,“蓝天系”作为协鑫清洁电力的一张名片,已在全国开花。2015年投运的协鑫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是国内首个综合应用天然气热电冷联产、光能、风能、余热余压、LED、储能等6种能源系统的六位一体智慧能源中心,也是国内首个采用天然气、光伏、差压、风能、光热5种清洁发电形式集成项目,在国内首先利用高效光伏发电、光热锅炉两大光能应用技术。截至2017年,无锡蓝天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数量已达15项。

  风从山中来,电向远方去。2017年12月31日,笼罩在浓雾中的贵州雷山苗岭风电场项目成功并网,清洁电力送入千家万户。2018年1月2日,协鑫首个生活垃圾填埋气体综合利用项目——宝应协鑫运东沼气发电项目成功并网。通过消耗废弃物产生热能电能,使能源得到循环再利用,同时大幅减轻周边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作为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协鑫积极担当探路者、示范者。”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说,燃气发电、风电、光伏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协鑫业态丰富、百花齐放,实现了“大而全”;同时,每个项目又都力求打造成精品工程,做到“小而美”。

  输出中国模式造福全球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协鑫开辟出一条光伏与扶贫、光伏与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实现“一光多用、一地多收”,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如今,协鑫光伏扶贫项目在业内领跑,扶贫电站规模达到1290兆瓦,扶贫近3.8万户,承诺20年扶贫资金达20.7亿元。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受益困难人口,协鑫光伏扶贫的总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朱共山说,“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民族企业,协鑫深知企业要发展,必须融入国家战略,抓住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并体现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协鑫集团国际化业务拓展提速。“埃塞—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是东非近年少见的大型优质油气能源项目,在2015年被列为“一带一路”项目库重点项目。作为该项目的承担者,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目前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规划,到2020年,第一批石油天然气将从吉布提港口输送至“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

  协鑫还依托自身产业和技术优势,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助力全球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创新。2018年1月起,朱共山正式接任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职务。“我们要把绿色发展的中国梦想、中国技术、中国模式向全球传播输出,把中国打造成全球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制造、交流的高地。”(记者 王伟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