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语汇

紧扣“两个大局”时代特征,保持战略定力

2020-08-03 16:13:00 【关闭】 【打印】

  2018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比喻为考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无论是解放初期的“进京赶考”,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的答卷,都体现了紧扣时代特征,立足时代根基,顺应时代大势,回应时代呼唤,关切人民需求的治国理政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仅是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发展大局,也是世界各国无法回避的时代格局。唯有正确认识、顺应与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才能统筹用好两个大局,把握战略机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奋进,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胸怀两个大局是谋事之基  

  20195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召开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他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思想从2013年提出的“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到2019年提出的“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概念内涵更加明晰具体,指导意义更加紧扣时代特征与现实需求,更加凸显以我为主,走好和平发展道路的社会主义前进方向。 

  古语有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谋划工作要以事物发展趋势为经线,以事物相互交织联系为纬线,勾画确定总体局势,并以此作为基本出发点。可以说,“胸怀两个大局”是共产党人作答时代考卷的“审题”阶段,于万千纷繁的现象叠加中把握事物本质,于错综复杂的矛盾交织中找出主要矛盾,从而把准“答卷”方向,保持战略定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点题之处在于“全”,即战略格局一定要全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伟大梦想,这里的“全体”不仅指的是奋进在新时代的全体中国人,也包括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代又一代奋不顾身、前仆后继、矢志不渝的接力奋斗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社会全方位的复兴,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全面推进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准确定位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坐标。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要义在于“变”,即胸怀眼界一定要开放。当今时代的局势潮流之浩荡、力量对比转换之迅速、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刻百年未有。中国不仅是身处世界变局之中的重要力量,更是突出的促变因素。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变局既是时代发展的客观大势,也是可以通过借势运势而不断塑造的未来。中国在这一变局中必须主动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世界秩序不断革故鼎新,使之朝着更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朝着更加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发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国社会发展划定了世界坐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同一时空之下激荡交汇的两大潮流与趋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与挑战。唯有统筹用好两个大局,顺应时代潮流,方能善用机遇,主动应对挑战。 

  保持战略定力,统筹用好两个大局是治国理政之要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胸怀两个大局”时强调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法宝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可以说,统筹用好两个大局是中国共产党应对时代“考卷”的“答题”阶段。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显著特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种转变已经不能停留在“有没有”的阶段,而是要进入“好不好”的阶段。如何转好、发展好,关键在于“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生产力角度来说,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动能转换必须依托于自主创新,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握竞争与发展的主动权,加强中国经济的韧性,才能无惧某些国家在世界变局中对中国的战略打压。与此同时,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共建“一带一路”,使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提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统筹用好两个大局的基础,是保障中国改革发展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的核心标志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考验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大考。大考之下,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检验与巩固,社会动员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力量得以进一步团结凝聚,科技实力锻造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集中体现了中国之治的政通人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是统筹用好两个大局的工作着力点,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战略举措,是衡量国家社会制度优越性和政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识。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8月举行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着重指出要“完善立法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2019年,在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图谋与挑动下,香港掀起所谓的“修例风波”,对香港社会秩序和人民生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破坏。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制定与施行,以法治思维表达中共中央爱港治港的决心,从民主法治层面稳固“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全面依法治国是统筹用好两个大局的重要保障,是面对错综复杂国内国际形势,谋定后动,厚积薄发的战略“定心丸”。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 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