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精准扶贫

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建强战斗堡垒 聚力脱贫攻坚

2021-05-21 10:42:00 【关闭】 【打印】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作为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的重点业务司,规划财务司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争创模范机关,以高质量党建聚人心、提能力、促攻坚,聚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每名党员制定独立的学习计划”“各小组将制定的学习成果目标交党支部备案”“建立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情况台账,按周督导落实”……规划财务司党支部制定出台了支部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从理论武装、正风肃纪、党建业务融合、队伍建设4个方面提出15项可衡量、易操作的创建标准,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查缺补漏。 

  党支部强化学习计划刚性约束,每名党员年初要制定学习计划,支部强化督导,年底检查落实,通过理论武装拧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建立传帮带机制,每名司领导帮带1—2名年轻党员干部。 

  围绕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攻坚。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支部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兼职党务工作,从各党小组轮流抽调党员承担党建重点任务,构建书记带头抓、班子合力管、人人参与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抗疫收官目标如何统筹?规划财务司第一时间从党员中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历时16个日夜,先后征求了19个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中西部13个省(区、市)扶贫办(局)的意见,前后打磨20余稿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去年大年初一经中央领导审定后印发,成为全国贫困地区挂牌督战的路线图、作战书。文件出台后,专班同志立即督促中西部22个省区市制定督战方案,52个国家挂牌县和1113个国家挂牌村制定作战方案,8名党员干部先后审核省县村方案1000余份、200多万字,不到一周时间审核完毕,为基层节约了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专班中有的同志在外地居家办公,于是量身定制接力棒工作法,人接力、活不停。第一棒:前半夜第一拨分工干;第二棒:清晨6点第二拨汇总干;第三棒:早上8点第三拨清稿把关、送呈领导。虽说是三棒,但大家经常主动越棒,深夜一两点,微信群仍消息不断。大家表示,能披坚执锐,在一线参战,是一生的光辉荣耀。 

  面对深度贫困攻坚、项目资金监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等繁重的工作任务,规划财务司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易地扶贫搬迁是有效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重要手段,但有少部分群众因故土难离,不愿意搬迁。党支部达成共识,搬迁必须坚持人民立场,遵循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原则,不搞一刀切。来自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一名挂职干部回忆,刚到司里工作时很不习惯,由于搬迁对象动态调整,搬迁群众住房安置、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等需求经常变化,工作量不断增加,加班熬夜几乎是常态。5年来,规划财务司协调推动各级完成960多万贫困人口搬迁。 

  针对各类新旧矛盾问题,规划财务司当好红管家。组织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强项目论证和储备,累计入库项目380多万个,资金规模达4.8万亿元,有效解决了钱等项目问题。持续强化资金监管,开展绩效评价,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公告公示要求,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审计查出严重违纪违规问题金额比例从2016年的3%下降至2020年的0.19% 

  大战大考炼真金。规划财务司党员干部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重要力量。接下来,我们将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赓续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建强战斗堡垒,坚决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责任。党支部书记黄艳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