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年

高原必将铭记

2019-03-27 15:45:00 【关闭】 【打印】

  如果历史有知,面对昔日黑暗会不忍直视;如果江河有灵,阅尽如今盛景当喜极而泣。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十周年,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不能忘却这段晦暗历史。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是什么让在西藏传承数百年的封建农奴制,顷刻间如冰山解体?是什么让曾处于黑暗下的雪域高原,一甲子浴火重生?是什么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埋头苦干不改初心?是什么造就雪域高原在短短六十年实现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

  高原必将铭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改革,成为划分新旧西藏的分割线,百万农奴彻底摆脱沉重的枷锁,成为站立着大写的人。老照片定格了六十年前人们的欣喜:世代为奴的人们,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点燃地契和债约,载歌载舞欢庆新生。历史的潮头就此转向,曾经绝望的人们,浩浩荡荡奔向新生。

  高原必将铭记,六十年巨变让群众彻底告别了落后生活。当暖气入户,拉萨人告别千年牛粪取暖历史,老阿妈的手掌不再因寒冷而干裂;当网络进村,最偏远地区的牧民都有了手机,不再为联系不畅大费周章;当电力通到各家各户,数字电视映亮了漫长黑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当一座座现代化医院在高海拔地区拔地而起,生命禁区里有了生命保障。

  高原必将铭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火种,在西藏共产党人中代代传承,为西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代代共产党人撇家舍业、抛妻别子,为西藏的建设发展呕心沥血。有的干部年纪轻轻就在岗位上猝然离世;有的父亲刚刚去世,儿子便携遗像返藏工作;一些坚守在高海拔地区的官兵,见到刚长出的小草都会匍匐在地忘情闻嗅,因为这是他们身边唯一能接触到的绿色味道。

  高原人民心里有一把尺子,比世间任何精密仪器都更能量出是非曲直。如今在西藏,人人称颂党的领导,户户飘扬五星红旗。翻身农奴站在自己土地前笑容灿烂,勤劳的人们谈起劳动收获兴高采烈。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社区,当男女老幼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时,歌声响彻社区,响彻高原……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历史的镜子总能准确地照出制度的优劣。即使用最挑剔的眼光,也无法否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过去60年中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历史闸门一旦打开,时代洪流便滚滚向前,任谁也无法阻挡,永远也不会倒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