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新疆发现

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

2021-06-28 10:08:00 【关闭】 【打印】

  从住房保障到供应体系建设,从棚户区改造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农村安居工程到农村危房改造……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用切实有效的举措保障各族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城市建设注入澎湃动力,为乡村发展注入幸福内涵。 

  出棚进楼从蜗居变宜居 

  612日,家住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向阳小区的郭先桥早起晨练。以前,再好的天气我都不愿意出门锻炼,环境脏乱不说,出行还不方便。郭先桥说。 

  此前,郭先桥一家所在的棚户区都是土木结构的老旧平房,道路狭窄,出行困难,尤其是倒垃圾难令居民苦不堪言。2018年,得益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郭先桥一家搬入新居,彻底告别了雨天漏水、冬季漏风的屋子。 

  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尤其是棚户区改造,让原来居住在危旧房的困难群众出棚进楼,大大改善了群众住房条件。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宏斌说,新疆自实施棚户区改造以来,近百万各族群众出棚进楼,实现了安居梦。 

  有里有面改出美好生活 

  小区里智能快递柜、垃圾分类房等设施齐全;楼体外墙粉饰一新,楼道干净敞亮;上下水通畅,上下楼有电梯……一说起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英巴扎社区祥和里小区,居民巴哈尔古丽·阿卜力米提的话匣子怎么也刹不住。 

  祥和里小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房子老旧,而且小区居民30%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 

  2020年,祥和里小区被列入阿克苏市首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项目,原先10个老旧小区拆墙并院,进行加装电梯、绿化亮化、新增设施、完善服务等全方位改造。 

  巴哈尔古丽·阿卜力米提高兴地说,改造后的小区,停车方便了,活动有场所了,房屋冬暖夏凉,夏天开窗通风也没有刺鼻的味道了。 

  2019年,新疆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乌鲁木齐、伊宁、阿克苏、库车、和田等5个城市列入试点范围,通过政府和居民共担改造资金、社会力量参与、资源整合利用、完善长效管理等9项机制进行试点探索。 

  2021年,新疆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对2000年底以后建成的小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逐步实施改造。按照规划,2021-2025年,新疆将规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761个,涉及居民87万余户。 

  农村安居描绘幸福图景 

  2010年,自治区党委就农村安居工程提出明确目标,并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实施农村安居工程。 

  农村安居工程实施以来,影响并带动农牧民就业累计近300万人次,促进农牧民增收约100亿元人民币。各地在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中,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户一设计,加快推进新村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建设,确保农房建设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传统风貌相协调,并积极打造和培育庭院经济,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做到建一片新房、成一片新村 

  李宏斌说,农村安居工程的实施,切实改善了各族农牧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得民心工程、惠民生工程、促民安工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