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新疆发现

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

2021-06-08 14:26:00 【关闭】 【打印】

  67日清晨,阳光照进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家的院子,红色的大门、红色的台阶、红色的塑胶地面显得格外鲜艳。 

  9时,周围群众陆续来到院子,静静地等待着一场特殊的升国旗仪式。 

  刚从北京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互动交流归来的沙勒克江正为今天的升国旗仪式做着最后准备。此刻已是中共预备党员的沙勒克江激动、兴奋、紧张…… 

  10时左右,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沙勒克江缓缓地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场的所有人庄严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 

  国歌响起的那一瞬间,过往一幕幕如电影般在沙勒克江脑海里重现。在升旗仪式结束后,沙勒克江缓缓讲述了他当时的感受。 

  种下一粒红色种子 

  沙勒克江的双手慢慢拉动着绳子的一端,国旗冉冉升起,他的思绪回到20世纪50年代。 

  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排来到塔城市,正在找住处时,沙勒克江的父母把家里的4间房子腾出来给解放军住,还把院子的一半让出来,给解放军种菜。 

  从4岁到12岁,沙勒克江一直跟解放军生活在一起,如同家人般和睦相处。 

  每逢重大节日或有重要活动时,解放军就会在院子里升起国旗。每每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沙勒克江都会感到激动。解放军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我打心眼里敬佩。每当院中升起五星红旗,我就觉得那是世上最耀眼夺目的红色!他说。 

  儿时的记忆,将尊重国旗、爱护国旗、保护国旗的爱国情怀深深印刻在他的心中。 

  长大后的沙勒克江,对国旗有了一份更深的爱,他也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 

  1992年至2008年,沙勒克江和妻子时常照顾附近的孤寡老人、老红军等,帮他们洗衣服、缝补衣服,逢年过节还给他们送羊肉。 

  2009年,63岁的沙勒克江想,还能为社会、为家乡做些什么? 

  有了祖国,才有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懂得珍惜,让爱国成为一种信仰和自觉。沙勒克江说。 

  从那时起,沙勒克江决定在自家小院升国旗。 

  坚守一份爱国情怀 

  伴随着国歌声,沙勒克江仰头看着升至半空的五星红旗,他的目光是那样坚定。 

  12年里,沙勒克江就是用这样一份执着守护着他心中的那一抹 

  20098月,沙勒克江召集孩子们开了第一次家庭会议。他说出要在院子里升国旗的想法后,家人一致赞成。在2个月的时间里,他召开了三次家庭会议,一家人为能顺利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做了认真准备。 

  买国旗、做旗杆,看着视频学升旗……当年101日,国旗第一次在小院升起。 

  有邻居不解地问他:国旗都是在广场上升的,你为什么要在自家院子里升,是想出风头吗?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看到国旗,大家的心就在一起了。我就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沙勒克江坚定地说。 

  不管别人怎么议论,沙勒克江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每逢重大节日,他都会在院子里升国旗。慢慢地,参加升旗仪式的人越来越多。到后来,因小院空间有限,只能一家派一个代表来参加升旗仪式。 

  沙勒克江在小院里升国旗后,还会宣讲惠民政策、民族团结等。参加完升旗仪式,大家坐在一起学习、交流,在增进感情的同时一起分享现在的美好生活。沙勒克江说。 

  如今,沙勒克江家的小院已是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国旗仪式也成了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创美好未来。沙勒克江说,我为自己贡献了一份力量而感到欣慰。 

  这些年,沙勒克江累计接待到院子里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各族群众达23万余人次,先后发放了超过8.5万面国旗。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国歌声结束,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沙勒克江的眼泪夺眶而出——每次升旗,他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一旁,沙勒克江的儿子沙拉依丁·沙勒克江也与父亲有着同样的感受。从一开始帮着父亲升旗,到现在父亲年龄大了,我成为主力升旗手,肩负的责任重大。沙拉依丁说。 

  现在,沙勒克江已年逾古稀,可对于升国旗的热情,从未消减。国旗不仅要在小院中世世代代飘扬下去,爱国情怀更要在孩子们心中一代代传下去。 

  2016年,自治区青年联合会组织了一次赴莫斯科的交流活动,沙拉依丁随同前往。出发前,沙勒克江特意让他带上300面国旗,并嘱咐:你到哪个地方,五星红旗必须到哪个地方,不管你在哪里,心中必须要有祖国。 

  在莫斯科红场,当沙拉依丁把300面五星红旗送到当地华人华侨手中时,每个人都眼含热泪,激动地和他拥抱。那种被浓浓爱国情包裹住的氛围,让我铭记一生。他说。 

  爱国情,在这个平凡的家庭中无声传承着,一代接一代。20215月初,沙拉依丁的双胞胎儿子——沙巴依丁·沙拉依丁、阿拉依丁·沙拉依丁,将爷爷沙勒克江坚持12年升国旗的事写成书信,托老师寄给了负责天安门广场升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深受感动的国旗护卫队官兵邀请沙勒克江一家6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圆了祖孙三代共看升旗仪式的心愿。 

  我们长大后要成为国旗护卫队战士!沙巴依丁与阿拉依丁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沙勒克江开心地笑了,他知道,爱国的种子已在两个少年心中深深扎根,破土发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