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人权

外国专家:不要再抹黑新疆了

2022-09-06 15:45:00 【关闭】 【打印】

  土耳其爱国党国际局副局长、新疆石河子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阿德南·阿克佛拉特9月2日在《中国日报》撰文大声疾呼,不要再抹黑新疆了。 

  新疆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在2004年的首次新疆之旅中,阿克佛拉特到访了乌鲁木齐、吐鲁番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的发展、吐鲁番地下水利灌溉工程坎儿井以及伊犁自然风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此后数十次新疆之行中,他还到访了喀什、和田、阿克苏、阿勒泰、石河子和克拉玛依等地。 

  今年7月初,阿克佛拉特率领在华外国工商界代表团赴疆参访,再次到访乌鲁木齐、吐鲁番和伊犁。在伊犁,他入住的酒店与2004年是同一家。酒店已经在两年前翻新,原先的大花园未受影响,百年老树依旧枝繁叶茂。 

  令人惊喜的是,伊犁州党委书记是女性,政府领导班子中也有女性成员。这些领导勤奋、能干、优雅,已经将伊犁打造成旅游胜地。如今,天山下的薰衣草花海、手风琴博物馆都是特色旅游景点。 

  说到吐鲁番,最出名的是葡萄,树脂也广为人知。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如今,吐鲁番葡萄产量约占中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吐鲁番的旅游业也非常发达,许多葡萄园主从旅游业中获得的收入超过了种植和加工葡萄。阿克佛拉特参观的一家葡萄酒庄拥有长达一公里的储酒长廊,同时也提供葡萄酒桶形状的酒店客房。 

  吐鲁番最重要的旅游景点当属吐鲁番坎儿井博物馆。坎儿井由百余条“地下运河”组成,可将地下河流与湖泊的水输送至这座城市。根据有关记录,坎儿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00年前。 

  去年9月23日至27日,在华外国工商界代表团曾赴和田、阿克苏考察。那是阿克佛拉特时隔十年再次到访和田,当时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曾经尘土飞扬的街道和平房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不过,作为文化和建筑遗产,这里的石窟保存完好,并且成为了旅游景点。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发展旅游业、振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南疆已经脱贫。新疆人民不屈不挠、勤勤恳恳,将阿克苏与和田打造成广袤沙漠边缘的巨大绿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让人民摆脱绝对贫困、让山区和干旱地区实现发展与相对繁荣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包括维吾尔族妇女在内的维吾尔族人可以自行选择学习领域,掌握和发展本族语言,丰富自身文化,跟上时代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之一就是促进了56个民族的文化融合。 

  中国将自然与社会的多样性视为宝贵财富。只有中国才能做到正确评估166万平方公里沙漠和山脉等的真正价值,并将其视为财富。中国修建了庞大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络,这个交通网络跨越沙漠、穿山越岭。新疆坐拥22座机场,对于促进区域内外的旅行、发展旅游业具有巨大作用。 

  尽管面临新冠疫情的困扰,2021年,新疆接待旅游人数依然达到1.91亿人次,增长20.52%。 

  得益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努力,新疆不再受到恐怖主义威胁。如今,游客看到的是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多样的地理特征、丰富的民族文化、独特的地方美食,让旅游业成为新疆的核心产业之一。此外,完善的交通网络让这片广袤土地上的旅行更加便捷。比如,你可以早上在伊犁那拉提草原吃传统的哈萨克族早餐,然后到喀什古城的百年茶馆喝下午茶。 

  来新疆转一转,亲眼看看这个充满魅力的地方,你就会明白社会主义是如何大力促进新疆发展的。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