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孔子学院是深化互利合作的“金钥匙”

2018-12-04 15:18:00 【关闭】 【打印】

  

  编辑 马力 图片 董宁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深知在一个全球化、大变局的时代,进行外语学习和增进国际理解的重要性。孔子学院通过语言教育和文化推广已经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广阔平台。它不仅为世界青年提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机会,更成为增进中外理解和友谊的“解码器”、深化中外互利合作的“金钥匙”。新时代,孔子学院更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使命。

  

  大连外国语大学始终以培养跨文化交流人才、促进改革开放为重要使命,已与4大洲10所大学合作建设10所孔子学院,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多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支撑能力建设,举全校之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坚持“一把手”工程,整合多学科资源,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将办好孔子学院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我们为外派院长和教师保留校内全额工资及津贴,为专职储备教师解决事业编制,提供住房申购资格,职称评审中单设孔子学院教师专属名额指标,确保他们在海外心无旁骛开展工作;我们建立了孔子学院与二级学院协同发展机制,通过有机融合,形成互为促进的良好态势!

  

  行合趋同,千里相从!我们与外方合作院校携手共进、风雨同舟,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致力于中外友好事业的优秀汉语人才。11年来,我校累计派出孔子学院院长、教师、志愿者470人,为孔子学院总部培训各类师资近5000人,接收来自50余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500余人;中外教师合作研发语言文化教材20余部。10所孔子学院积极促进中外大学、城市和区域的融合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举办国际学术活动70余次,促成多个文教、经贸和旅游合作项目。就在昨天,我校牵头成立了大外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开启了10所孔子学院发展的崭新篇章。

  

  作为孔子学院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我也有缘结识那些怀揣“中国梦”的各国青年。孔院学员哥伦比亚的马修和俄罗斯的鲁斯兰分别获得“汉语桥”美洲冠军和全球总冠军。我深深感受到他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我坚信,立志成为汉学家的他们必将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今年5月,我校意大利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与诺托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第39届“鲜花节”。中意两国青年艺术家用花瓣、咖啡豆等材料在122米长的城市主街道上,共同绘制了16幅中国主题元素的“鲜花地毯”。当中国圣哲孔子、京剧脸谱、杨柳青年画与意大利鲜花艺术相遇在诺托古城,中国和意大利艺术的完美融合惊艳了彼此,感染了世界,实现了孔子学院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世界文明多元发展的美好愿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孔子学院已经进入内涵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新起点,我们中方大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思考如何顺时而谋,推动孔子学院向着特色化、本土化、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充分融合中外文化,共享优质资源,相互欣赏、彼此理解、互相尊重,促进人类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创造孔子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