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外眼看中共

阿布德塔:中国减贫给非洲国家哪些启示?

2021-07-06 13:54:00 【关闭】 【打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埃塞俄比亚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阿布德塔博士对中国的减贫成就尤为赞叹,他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提供了借鉴,非洲需要在解决贫困和应对疫情挑战等方面汲取中国经验。

  中国始终把减贫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国政府将扶贫开发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一系列促进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2021年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取得的这一成就值得庆贺。

▲ 北京中关村大街举办灯光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完善农村地区社会政策体系,特别是社会保障政策,在公共财政资金分配中优先考虑扶贫领域和贫困地区,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扶持力度,落实好扶贫政策。农村农业与现代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以及70年来的农业发展,推动中国农民向企业家、产业工人转型,向知识化和现代化迈进。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农民正在大量使用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从事农业生产实践。

  曾被极端贫困所困扰的中国是如何成为世界减贫领导者的?中国如何实现数以亿计人口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一成就?显然,消除贫困需要勇气、远见、责任感和迎接挑战的决心。中国成功减贫是值得所有非洲人民赞赏的模范壮举。自1978年以来,中国历届领导人相继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扶贫政策,在改善教育、医疗保健、饮用水、电力、住房条件、卫生设施和降低婴儿及孕产妇死亡率方面成效显著。

  中国政府先后制定和实施了多期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动员了大量资源,凝聚了广大人民的力量,使得减贫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广泛行动。这些举措都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公正,促进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

▲ 宝丰能源等企业通过能源+农业的方式,帮助移民区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应结合本国社会政治和经济条件,借鉴中国40多年来的脱贫经验,学习中国在扶贫项目中的中长期政策。非洲面临多样性、各国政策不同等方面的挑战,但中国发挥各级政府的有力领导和公共行政作用、通过市场激励和公共支持提升小规模农业生产率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借鉴。

  非洲与中国的关系不断发展,有人将之解释为中国对非洲自然资源的需求所致,但引领非中关系发展的远非这些。中国是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榜样。中国向世人惊人地展示了一个地区如何能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摆脱贫困并成为全球舞台上的引领者。在全球大国竞争日益加剧、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背景下,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并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复苏。非洲需要在解决贫困和应对疫情挑战等方面汲取中国经验。

  非洲和中国可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和人民更好应对贫困挑战——加强南南合作;赋能中非合作论坛,加强伙伴关系和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合作;中国可以帮助非洲了解减贫过程中的挑战,为非洲国家在实施支持性政策和公共投资方面提供借鉴;推动科研机构和智库开展能力建设合作,探索如何将知识、资本以及相关要素聚集在非洲农业和农民身上,并连接本地、区域乃至全球市场。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