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华章

从一块碑、一份文件、一个家庭看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2021-06-30 14:50:00 【关闭】 【打印】

  “只要跟党走,总有一天公路会挖到山顶上;总有一天会用铁牛来犁地;总有一天会过上白天黑夜都光明的日子。”多年前,云南景迈山上的布朗族村民苏里亚,作为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的成员之一,在首都见证国庆盛典。回到家乡后,他激动不已,召集族人说出了三个梦想。 

  老人的梦想早已实现。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云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拉手、心连心,共同谱写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各民族一心一意跟党走” 

  “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民族团结园内,有一块民族团结誓词碑格外引人注目。这块民族团结誓词碑是在1951年立下的,上面还刻有当时云南普洱专区多位民族代表在剽牛、喝咒水立誓后,用汉语、傣语、拉祜语写下的签名。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 

  记者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了解到,19508月,云南普洱专区各族头人组成观礼团赴京观礼。在京期间,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其中佤族头人拉勐多次参加毛主席的接见。此后观礼团先后到天津、南京、上海等地参观,对党的民族政策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拉勐回到普洱专区后,逢人就讲中国共产党,我拉勐跟定了。 

  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拉玛·兴高说,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云南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最真实写照。 

  “宾弄赛嗨,普洱与你同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证湖北省血液供应,普洱市首批300位志愿者挽起袖子献出总共50000毫升血液。伴随着一袋袋爱心血液转运,宾弄赛嗨的口号也热传开来。 

  “宾弄赛嗨”是一个傣语词汇,意为“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在云南,类似于“宾弄赛嗨”之意的词汇有很多,是各民族亲如一家,美美与共,携手发展的生动表达。 

  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拉玛·兴高说,进入新时代,云南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越发坚定。 

  “云南是民族种类多,发展不平衡的边疆省份,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繁荣始终是云南民族工作的最主要的任务。”拉玛·兴高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不管是在什么时期,“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始终没有弱化,各民族始终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始终感受到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因而都能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各民族团结。 

  苏里亚儿子苏国文说,父亲的三个梦想早已实现,而且还被超越了一大截。他看着生机勃勃的景迈山,也有了三个梦想:进一步办好教育;把生态茶园改造好;保护好生态。“只要跟党走,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党的民族政策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尊重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希望各少数民族相互尊重、友谊团结,在我党领导之下,参加解放事业,解放自己,解放全中国人民”…… 

  194981日,中共滇西地方工作委员会、人民自卫军指挥部发布了《告滇西少数民族同胞书》,提出了十条民族政策,内容涵盖坚持民族平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加强民族团结等。 

  丽江市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原副调研员和钢说,《告滇西少数民族同胞书》使广大少数民族群众从中了解了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使他们消除了对共产党的疑虑,懂得了只有团结起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结成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才能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平等团结。 

  一直以来,云南始终坚持把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与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相结合,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拉玛·兴高说,云南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 

  云南坚持用法治保障民族团结、协调民族关系,初步形成比较完整、具有云南特点的民族法规体系。截至2020年,云南相继出台了涉及民族工作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共222件,对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证各民族共同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定,使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有法可依。 

  拉玛·兴高说,云南还稳步推进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的成长,成为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的骨干力量。云南民族工作全面扎实有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健康向前发展。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我们家是四代同堂,25口人中有5个民族,亲人们和谐相处,幸福快乐。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75岁的藏族老人和万春掰着指头,朗声谈起家里的幸福团结故事。她的丈夫,78岁的纳西族老人和明志静静地坐在一旁,笑盈盈地看着她。 

  迪庆州地处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这里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和万春老人的家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启别村它洒村民小组。她与和明志1968年结婚,有3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女儿和金梅与丈夫和国昌都是藏族,他们的儿子此里扎史娶了一位傈僳族姑娘;二儿子和金光的媳妇和凤莲是纳西族,他们的大女婿是白族;小儿子和金华娶了汉族姑娘杨飞…… 

  “家里人多,民族也多,但能幸福团结共处。”和万春说,根本原因是党和国家民族团结的好政策。以前家里租土司的田种,粮食不够吃,她小时候穿草鞋;现在政策好、生活好、条件好,自己带头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村民制作民族服装。儿女们和晚辈也都有自己的好事业,9个孙辈中有7个大学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多年来,云南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全力帮扶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实施三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助推各族群众全部脱贫,2020年实现11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 

  巍巍高山,见证着云岭大地的沧桑巨变;滚滚江河,诉说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故事。 

  通过不懈努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省民族地区通航运营机场达到10个,4个民族自治州进入高铁时代,8个民族自治州有48个县通高速公路,民族地区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邮,所有行政村实现4G网络、宽带全覆盖,无电人口通电问题全部解决; 

  2016年至2020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民族地区教育、就业、卫生、养老、救助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拉玛·兴高说,“十四五”开局以来,云南民族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