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华章

从天涯海角到开放高地——一个个时代名片记录海南沧桑巨变

2021-06-30 10:59:00 【关闭】 【打印】

  “天涯海角”,曾是海南岛几千年来“孤悬海外”的代名词,是偏远蛮荒的标签。如今,它成了闻名遐迩的休闲度假首选之地,“天涯”“海角”两方巨石伫立于海滩之上,见证着海南的日新月异。 

  1921年共产党员来到琼崖撒下革命火种,到2021年自贸港建设一周年,百年时光里,海南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穷岛到开放新高地的历史性巨变,不断打造和亮出一个又一个新的时代名片。 

  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以及“红色娘子军”的传奇故事,是海南的“红色历史”名片,也是中国革命旗帜上的一抹亮红。1921年,党中央向海南岛派出党员和先进知识分子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起,琼崖革命武装在党的领导下,面对着内缺粮草、外缺援兵的艰苦环境,在孤岛上用鲜血和生命淬炼了信念坚定、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创造了革命奇迹,并在1950年有力地接应和配合了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为全国解放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刚成立时,重要战略物资天然橡胶遭到西方国家禁运。1950年,海南响应党的号召,打响了橡胶垦殖战。海南橡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万亩发展到现在800多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橡胶岛”。 

  海南热带气候资源优越。20世纪60年代,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难”问题,袁隆平等农业科研工作者“千军万马下海南”选育优种,南繁基地逐渐形成。如今,每年全国29个省区市的7000多名科研人员赴海南从事南繁工作,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最开放、最具影响的农业科技试验区之一,并在加快打造“中国种业硅谷”。 

  继设立深圳等四大经济特区之后,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最大经济特区”,开启了大踏步发展的新征程。 

  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成立以来,国内外政要、学者、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重要议题、谋划亚洲及全球发展、上演国际交流大戏。2021年年会,不仅为新冠疫情肆虐的世界带来一抹亮色,也让博鳌亚洲论坛再次成为“国际会客厅”。 

  一批旅游主题公园项目相继落户、全球消费精品头部企业纷纷抢滩、离岛免税销售人气火爆……海南“度假购物天堂”的名片正越擦越亮。从2010年海南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来,海南开通国际航线超100条,59国人员入境旅游实现免签,国际游客争相赴琼;从2011年试点离岛免税政策至今,海南离岛免税商品增至45种,年销售免税品4000多万件,20余个品牌单店销售额位列全球旅游零售第一名。 

  今年5月,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吸引了境外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国际品牌参展。中外参展代表热议,这次博览会为参展国“带来了全新机遇”。 

  此外,海南的“国际航天城”“深海科技城”,也成为世界级的科技名片。仅近两年来,“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等接连从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升空;以三亚为母港,“深海勇士号”“探索一号”“探索二号”“奋斗者号”每一次“乘风破浪”、勇闯万米深渊,都赢得国际科考界的点赞。 

  20206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等自由便利政策接续落地。一年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布并实施,授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让海南自贸港在各个开放领域,有了探索和实践的法律保障,也让海南在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快车道后,将“开放新高地”的名片刷得更亮。 

  百年时光荏苒,曾经的“天涯海角”,如今已在世界聚光灯下,变成了充满机遇和可能的梦想之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