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媒体声音

台胞施沛琳:在大陆分享发展机遇

2022-10-21 16:30:00 【关闭】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看到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我非常激动。”闽南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的教授施沛琳说。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对此,施沛琳认为,目前保护文化多样性已成为全球趋势,如何保护、传承与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是每个中国人的使命。

  

2019年,施沛琳参加学术研讨会在分组讨论时发言

  “十九大报告中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其中,文化建设的成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而文学艺术又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施沛琳说,此次习总书记二十大的报告,再度重申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这也是对文化艺术工作者的肯定和鼓励。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宝贵的精神财富。” 施沛琳期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相融合的创新时代,让中华文化在国际大放异彩。

  

2022年10月,施沛琳(后排右四)与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的师生在学校图书馆举办“喜迎二十大主题书展”活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何进一步团结两岸同胞、排除阻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台湾问题的论述倍受海内外各界的关注。

  习总书记提到“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施沛琳激动地说,二十大报告不仅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也充分表达了对台胞的尊重和关爱。

  

2021年,施沛琳获得“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称号

  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施沛琳,曾在台湾《联合报》任职25年,2007年来到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开始在大陆工作,2012年到闽南师范大学任教。“能在大陆生活和工作,得益于祖国大陆给予的机会。”施沛琳说,一路走来,她见证了大陆各项惠台政策的出台,从2018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措施”),到2019年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从2020年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11条措施”),到2021年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等等,一系列惠台措施,体现的都是大陆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真心诚意。

  在施沛琳看来,“两岸一家亲”,祖国统一是包括台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要面对的重大使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