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聚焦

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展现新时代新风貌

2022-10-22 16:05:00 【关闭】 【打印】

  202210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二十大报告共分15个部分,涉台内容主要出现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第十三部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明确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继续坚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重点强调反对外部干涉。这些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国家统一的理论自信,充分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对新形势下推进国家统一的共识期盼,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新挑战下推进国家统一的坚强决心。 

  确立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确立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2021年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更是将这一论述提到了新的高度。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把“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作为新时代十年对台工作中的伟大变革;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部分,习总书记把“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放在最前面,作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理论指引。“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明确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战略思路是在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基本方针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立场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主要途径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必然要求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精神动力是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国梦,根本保障是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见,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充分展现对台湾同胞的亲情善意,对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 

  二十大报告充分展现了对台湾同胞的亲情善意,对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这首先是根源于民族文明与历史传承中的自信。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国共产党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政党,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有着传承延续的悠久文明,有着大一统的历史传统,人为的分割并不能改变两岸同胞的文化基因。因此,尽管在美国部分反华势力恶意挑衅激起台海危机,民进党当局刻意推动“去中反中抗中”的系列修法修例之际,中国共产党依然坚定不移的保持战略定力,对和平统一展现出最大耐心和信心,首先源自于历史和文化的自信。 

  其次,是扎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一方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主张统一的力量这一边。另一方面,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政党,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台湾问题上的体现,就是辩证的处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国家统一之间的关系。 

  最后,是厚植于两岸融合与同胞亲情的自觉。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同样承载着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代价最小的统一前景。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展现了统一形式的包容性、开放性、发展性。通过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前景,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 

  突出强调反对外部干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二十大报告中突出强调反对外部干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一是从掌握主导权和主动权的高度强调反干涉、反“台独”取得的成效。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的涉台部分,均提到反干涉、反“台独”。在“过去五年的工作”部分,习总书记提到,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同时习总书记强调,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此处是从“把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高度肯定反干涉、反“台独”等涉台斗争取得的工作成效。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部分,习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此处是从“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的高度看待反干涉、反“台独”的重要意义。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部分,习总书记讲话更是侧重在反干涉、反“台独”方面。可见,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要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就必须直面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斗争,斗争到底。 

  二是重点突出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针对近期美国部分反华势力频频在台海进行挑衅活动,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相较于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论述涉台斗争时,反“台独”在前、反干涉在后的顺序,“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部分特意把反干涉放在反分裂前面,突出强调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对台斗争的主要方面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反对美部分势力“以台遏华”,反对“美台勾连”及台当局“倚美谋独”。 

  三是明确区分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与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报告中,习总书记在提到“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时,明确针对的对象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这就对我们的对台斗争方式方法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要求。在排除外部势力干涉和打击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时,要避免误伤到广大台湾同胞,这就需要丰富和完善现有的对台斗争工具箱。一方面,要强化对台斗争的法治手段,让制裁相关必要措施更加明确可预期,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对我采取非和平手段等必要措施也提出更高要求,要全面提升精确打击的能力。 

  综上所述,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强化了对台工作的理论性,保持了对台工作的延续性,强调了对台工作的针对性。在促统促融和反“独”各个方面,既展示了工作成效,更指出了未来工作方向。按照报告指引的工作方向,相信,“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陈咏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法律研究室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