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凡成就

山河一统赋新篇
——中共二十大对台政策的新意涵新境界

2022-10-21 11:32:00 【关闭】 【打印】

  二十大报告全面、深刻、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问题。报告对台工作部分文字言简意赅,内涵丰富,重点突出。  

  宣示了中国统一大业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   

  报告指出:“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关系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这一论断不仅宣示了对台工作已经进入新时代,也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图景、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 

  ——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的前景更加确定、更为可期。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经开启,民族复兴与祖国统一相互交融、相互促进。解决台湾问题业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牢牢把握在祖国大陆手中,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意志更为坚定,手段、能力更加多元、强大。国家的发展进步,不断增强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对两岸关系的牵引力,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两岸关系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统一的时、势、义均在我们这一边。 

  ——面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但所遇的外部干涉及“台独”势力的干扰,更为巨大,斗争形势更显复杂严峻,斗争的力度也将更显突出、更加尖锐。 

  ——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仍是对台工作的主轴。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持续深入,两岸政治交往实现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突破,特别是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开辟了两岸关系未来新的发展空间。但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都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着新的形势,如何对待和化解两岸固有矛盾的制约,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仍然是两岸所有中国人面临的新课题。尤其是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和统一后“两制”的台湾方案,并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仍然任重道远。 

  ——回首两岸关系起伏跌宕的发展历程,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推动两岸关系一步步向前迈进但展望未来,台海地区不会风平浪静,统一航程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从丰富的历史经验中、从开拓进取的实践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工作大政方针 

  报告首次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加以呈现和概括,这是祖国和平统一理论的重大发展,并以此为指导,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对台工作。 

  报告指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党对台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就对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20191月,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重大政策主张,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基本内涵。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逻辑缜密,内涵丰富,其核心要义是: 

  ——明确昭示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史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无法改变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任何势力无法改变的! 

  ——系统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即携手推动民族振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维护和平统一的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厚植两岸共同利益;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夯实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 

  ——深刻揭示台湾前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休戚与共的内在联系。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着力倡导“两岸一家亲”理念,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一道,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充分展现大陆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的胆识和诚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我们愿意推动两岸双方开展对话,逐步累积共识,为破解政治难题创造条件。 

  ——明确划出政策红线。“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然要求。对于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我们绝不会容忍。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一寸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突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牢牢把握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领导,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关键所在。 

  总体方略系统全面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和平统一规律的认识。这是国家统一理论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新篇章,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理论遵循和科学行动指南。 

  明确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 

  二十大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台工作作出决策部署,其基本思路是: 

  ——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和服务于实现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对台工作的重点工作是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继续致力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文化;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第一,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核心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首先是“一国”,“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习总书记指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坚持“一国两制”,本质上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坚持“一国两制”这一基本方针的基础上,要继续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进一步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第二,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前进道路。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大力促进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拓宽领域提高层次,开创互利双赢新局面,由此形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使人员往来更为频密。扩大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两岸同胞精神纽带,以文化促共识,以共识促认同,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最终达到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第三,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两岸一家亲”理念,丰富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就要将总书记关于“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尊重”,就是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关爱”,就是将心比心、推心置腹,理解台湾同胞自己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特殊心态;“造福”,就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祖国大陆发展的机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广大台湾同胞急难愁盼的问题。回顾历史,两岸同胞共同开发了祖国大好河山,共同抗御了外敌入侵,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进步,共同延续了中华文明。面向未来,如同报告所指出:“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第四,反“台独”反干涉斗争,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重点。报告用了大量篇幅论述这一重要问题,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利益。是事涉国家安全全局的重要一环。当前“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紧“以台制华”,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冲击和平统一前景,任其发展下去,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报告指出,“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强调:“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项。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国家统一的前景,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在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但凡有一线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都将作出百倍努力。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第五,报告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这一论断主要意涵有二,一是指明台湾问题的性质,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忍外人插手干涉;也绝不容忍台湾当局依仗外部势力,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二是表明中国人的事由中国人自己商量来办。今年恰逢“九二共识”三十周年。“九二共识”留给人们的一个最大启示,就是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甚至是严重的分歧,是正常的,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只要想着大家庭的前途命运,其他问题都可以商量着办,都可以找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办法。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岸中国人更应该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祖国统一,把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杨亲华 海研智库教授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