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凡成就

外国记者看二十大报告

2022-10-18 18:46:00 【关闭】 【打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日于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系统回顾了进入新时代的十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回应。本刊记者在二十大新闻中心采访了几位参加大会报道的境外记者,请他们分享现场报道的感受,以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看法。 

  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 

  刚刚参加完二十大开幕式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奥利·默罕默德(Ouail Mohamed)告诉记者,这是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世界人民的盛事,对于全世界来说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对于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各国来说尤其重要。 

  他介绍说,在历史上,阿尔及利亚和中国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上世纪60年代为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革命胜利提供了有力帮助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亦为新中国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贡献。阿尔及利亚还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的北部门户。资源丰富,有着较为强劲的经济发展实力和基础。历史上曾遭受殖民统治和资源掠夺,造成经济发展滞后。“为此,我们认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构建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很不公平,发展中国家缺少发言权。”奥利·默罕默德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各领域都有着广泛合作。近些年,中阿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希望能够“好上加好”,共同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他还表示,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这些我们都高度认同,因为这是基于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也就是中国人所谓的‘共赢’合作。”他指出,中国主导的各项倡议有助于构建一个新的世界经济和政治体系,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份子,“我们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奥利·默罕默德(Ouail Mohamed)图/徐豪 

  经济增长与高质量发展 

  巴西记者莱昂纳多·索布雷拉(Leonardo Sobreira)告诉本刊记者,他最关心的是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以及对世界的影响。 

  “必须承认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和全球疫情挑战,中国面临着经济下行和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封锁的双重压力。”他表示,未来5年,中国政府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更好地引领经济创新增长,如何更高水平地扩大开放,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这些都是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方面。 

  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找到了部分问题的答案,比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比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等等。 

  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有近一亿农村人口成功脱贫,这样的成果是举世瞩目的,对于整个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榜样。更为重要的是,为与贫困进行斗争的国家树立了信心和希望。“巴西有着深刻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我们可以为人民创造更多平等的就业机会,从而发展壮大经济,”他说。 

  另外,他认为中国的政策具有良好的连续性,比如虽然农村人口成功脱贫了,但是政府还要继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他判断中国未来将形成庞大的中产阶层。尤其是随着中国的科技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如报告中提到的“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有能力和也有广泛的需求引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让更多人民获益。 

  他还表示,巴西是金砖五国之一,也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很好地提供公共产品的机制。据他所知,中国与巴西两国在能源领域有着深度的投资合作,比如建设水电站、超高压输电线路等等。未来,他希望看到两国合作向公共交通领域延伸,加强高铁建设合作,提高巴西的运输效率。他说:“这是一个潜在的合作领域,能够造福更多的人民,当然也能拉动经济的增长!” 

巴西记者莱昂纳多·索布雷拉(Leonardo Sobreira

  对此,阿尔及利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奥利·默罕默德也表示赞同。他认为,中国提出到2049年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中国政府展现了自己的决心和勇气,他也相信这一目标会最终达成。“中国实现脱贫目标令人赞叹。如今,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发展,比如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具有领先优势。”他指出,中国未来发展已经由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转向追求经济发展质量,也就是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建设与自我革命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穆罕默德·阿斯加尔(Muhammad Asghar)格外关注中国共产党如何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他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并且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一百周年。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取得了瞩目的发展成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在前进的道路上,如何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如何跳出兴衰存亡的历史周期率既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长期派驻在中国从事报道工作,他看到,过去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事实上,很多国家的执政党都面临着如何进行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问题。中国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健全了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新能力,能够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穆罕默德·阿斯加尔(Muhammad Asghar

  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同时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这些都让他印象深刻。通过好的制度建设,辅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形成鼓励创新、善于创新的环境,为中国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与长期派驻中国的巴基斯坦记者相比,刚刚来到中国仅四个月的阿尔及利亚记者奥利·默罕默德只走访了中国东北的沈阳和西部城市西安,以及北京,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和奋斗精神。“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遵守纪律,并且社会稳定,这很重要,让我感觉在这里生活很安全。”他笑着说,“这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