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疫情防控

北京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 公众应做好防护理性看待

2020-07-06 15:48:00 【关闭】 【打印】

  611日至74日北京市累计报告3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74日,已连续7天每日新增病例保持在个位数水平。专家提示,连日来北京新增病例数保持在低位,出院病例数不断增加,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公众应理性客观看待新冠病毒,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需要认识到,病毒传染性较强,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可以有效控制。 

  629日从北京地坛医院治愈出院的何先生表示,在上半年疫情有所缓和后,自己曾前往新发地批发市场采购,而后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日常防护就有些放松警惕。何先生说,病毒还是太狡猾,大家一定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中,累计危重型病例5例,重型病例21例,其余为普通型和轻型病例。     

  “在院的部分危重型和重型患者通过使用康复期血浆治疗等治疗手段,病情得到了有效改善。”吴国安说,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公众不可麻痹大意、存侥幸心理,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如有症状早报告早就诊,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目前出院10人中7人以中药治疗为主,确诊病例中危重型和重型患者全部采取中西医并重进行救治,中医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目前,1例危重型患者转为普通型、3例撤除呼吸机、1例撤除ECMO19例重型患者转为普通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公众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要有理性客观的认识。新冠病毒的传染性确实较强,公众的科学防护要常态化,包括戴口罩、手卫生、少聚会、通风等。需要注意的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儿童及老年人等作为高风险人群应尤其注意防护。 

  “但公众也不必要为此恐慌,疾病也没有那么可怕,如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只要及时诊断、治疗,病情是可以有效控制的。”王贵强说,在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中,公众一旦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结果,要理性对待,在医务人员引导下及时就诊,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感染和传播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社区卫生首席专家吴浩表示,北京采取的是精准防控,按照传染病的传播规律,只要把传染源控制住,阻断传播途径,病例数量就会出现明显下降。从当前形势看,公众不用过度恐慌,但要积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王贵强表示,对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人体都会调动免疫系统来对抗,抑制疾病进展。紧张、焦虑、生气等状态下,会导致机体的免疫力大大降低,对疾病的预防和控制不利。因此,面对疫情还应及时调整好心态,必要时可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等帮助。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