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疫情防控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杨俊芳的6小时

2020-02-08 15:01:00 【关闭】 【打印】

  2月6日13点20分,雪花洋洋洒洒,随风飘落。

  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外科护师杨俊芳望着窗外的雪景,想起了宁夏的雪,想起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一股压抑不住的思念在心底蔓延。

  13点40分,“叮铃铃,叮铃铃……”上班的闹铃打断了杨俊芳的思绪,她轻轻拭去眼角的泪水,深深吸口气,对自己说:“家人需要我,但是襄阳人更需要我!加油,杨俊芳!”她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医院。

  14点,杨俊芳熟练地穿戴好里三层外三层的全套“装备”,打开空气消毒机开始工作。

  14点10分,杨俊芳清扫隔离病区、分类打包垃圾、消毒、扎袋、贴警示标识、放到指定位置,所有操作一气呵成。

  15点,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杨俊芳,顾不上休息,又背上20升重的消毒液喷雾器做地面消毒。

  16点,杨俊芳刚推开2号病房门,患者连忙往后退,焦虑地喊:“别靠我太近,我的病太重,会传染你。”

  杨俊芳感动地说:“阿姨,我们都把自己裹成粽子了,没事的。”

  阿姨半信半疑地伸出手,担心地说:“你还是离远点,阿姨活了50多岁,没见过这么严重的病。”

  “阿姨,请相信我们。再厉害的病,我们也能把您治好!”杨俊芳握住患者的手说。

  “对,丫头,你说的对!再吓人的病,我们中国人也能打跑它!”患者眼中闪出希望的光。

  望着窗外依旧飞舞的雪,杨俊芳不禁为患者担心。她默默祈祷:雪早些停,湖北的冬天快些过去,生病的人快点好起来。

  16点20分,杨俊芳一丝不苟对病房进行消毒。

  “妹子,你歇会,别把身体累坏了。”

  “姐,你比我喘得还厉害,我自己擦。”

  ……

  “没事,不累。”

  杨俊芳和病人你一言我一句,一股暖流流淌在杨俊芳和病人心间。

  17点,杨俊芳推着车为病人送饭。

  “阿姨,这是炒菜和米饭,外加您想喝的牛奶。明天早上想吃什么?”

  “大哥,这是蒸饺和稀饭,还有您想吃的香蕉。吃得好,身体好得快。”

  “你也记得准时吃饭,不然胃疼。”患者叮嘱道。

  杨俊芳湿了眼眶,感激地笑了笑。

  17点30分,口干舌燥的杨俊芳开始常规治疗。期间,她还为病人一次次换氧气瓶,一趟趟打水,忙得不可开交。

  18点30分,腰酸背痛的杨俊芳走进护士站。平时不到一分钟就能绘好一份体温单,因为戴着充满雾气的护目镜,看不清上面密密麻麻的格子,现在两分钟才能完成。

  “护士,我胸闷气短……”护士站隔壁病房的患者呼叫。

  杨俊芳一个箭步冲进病房,询问患者情况。

  病人出现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93%,正常;呼吸频率每分钟23次,偏快;心率每分钟50次,偏慢;双下肢肿胀……杨俊芳将患者情况,立即通知医生。

  杨俊芳根据医嘱给病人用药,一直守到病人症状缓解后才回到护士站继续填写护理记录单,准备下一个班次需要的药品。

  20点,杨俊芳与同事交接班。

  “5床患者,7点出现呼吸快,用药后病情好转;3床、9床患者低热,需多观察……”杨俊芳对每个病人的病情了如指掌。

  20点20分,夜班医生心疼地看着在凳子上熟睡的杨俊芳,对一旁地护士说:“让她睡会,我们接着干!”

  21点40分,杨俊芳回到住地。她吃了碗方便面当晚餐,然后打开手机,与家人视频。

  “妈妈,加油!你是最棒的!”

  “老婆加油,湖北加油!”

  ……

  “每天和家人聊天是我一天最放松的时候。”说这句话的时候,杨俊芳脸上洋溢着幸福。

  在战“疫”第一线,像杨俊芳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有时会因为无法缓解患者的病痛感到难受,有时会因为无法安抚患者的内心焦虑感到无力,有时会因为无法满足患者的日常需求感到着急……病魔不退,他们不退!他们用爱心点燃希望,用真情温暖患者,因为他们坚信有爱就能打赢这场战“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