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3年全国两会>记者直击

海尼扎提·托呼提委员:“交一个新疆朋友吧”

2023-03-15 19:24:00 【关闭】 【打印】
 

  近年来,新媒体产业持续火热,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等在“大数据”时代一路生花。运用新媒体讲好新疆故事、建立新媒体产业基地正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尼扎提·托呼提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

  海尼扎提·托呼提是“石榴熟了”系列作品主创人。近年来他通过拍摄具有新疆特色的网络短剧、微电影、宣传片,向广大网友展示真实的新疆、充满活力的新疆。在今年两会上,走上委员通道的海尼扎提面对镜头,向全国观众发出了:“春天已经来了,希望大家来新疆旅游,一起交个新疆朋友……”的诚挚邀请。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

  “文化润疆”润物无声,在推动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内地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的路上,海尼扎提有自己的见解,“大家都认为美食、美景是新疆的文化特色,假如你认识并了解新疆后,会发现新疆的人和故事更美。”

  和很多80后一样,海尼扎提也有自己的创业梦。2014年从新疆广播电视台辞职后,他创办了一家电商公司。“偶然间接触短视频后,我觉得这是一种既活灵活现又接地气的承载方式,于是开始着手打造视频剧组。”为剧组起名时,海尼扎提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海尼扎提感触最深的就是民族团结,怀揣着为民族团结发展贡献份力量的初衷,“石榴熟了”剧组诞生了。

  如今《石榴熟了》这部用幽默搞笑的方式来讲述新疆年轻人故事的网络短剧已播出七季,在网络平台颇具影响力,甚至吸引到了外国导演将短剧视频转发到国外互联网平台。

  “国家大力支持‘互联网+’产业发展,我就是受益者。”海尼扎提说,从电商到影视的成功转型,得益于新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讲述新疆故事,让大家了解新疆各族人民的真实的幸福生活,也感受新疆人特有的幽默。”

  未来,海尼扎提还打算将恰克恰克,阿肯弹唱等新疆特有的文化形式通过短视频推介给全国,全世界的朋友。

  父辈精神的引领与感召

  聊起创业的动力与源泉,海尼扎提·托呼提说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海尼扎提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常年驻守在空气稀薄的喀喇昆仑山。晚年的父亲因手术住院,躺在病床上唱起革命歌曲为自己打气,这件事对海尼扎提触动很大。当电影《芳华》上映时,海尼扎提带着父亲一同观看了这部影片,他觉得主题歌《芳华》像极了父亲的一生。“他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这种忘我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学习。”

  “爱国爱家,善人善己”这是父亲托呼提•巴拉提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耳濡目染下,这句话也成了海尼扎提•托呼提的人生信条。随着公司的发展,海尼扎提对视频拍摄的思考也更深了一步,“我们的视频内容不能仅限于搞笑,还要着手拍摄更多富有社会意义的视频短片。”海尼扎提去养老院,去消防队,去禁毒所,会去了解不同人群的生活状态,为他们创作视频,为正能量发声。

  2017年,他带领团队录制的微电影《多米诺效应》获公安部禁毒题材微电影全国一等奖。因为多语种发布,评论区吸引了各族群众的回复,当看到“我来自香港,我很喜欢这个微电影;我来自福建,我们都是石榴籽;我来自……”网友们自发排成矩阵式的留言,海尼扎提十分感动,“毒品不分地域和民族。只有大家携手一同去抵制,才能守护住每个人的健康。”2020年海尼扎提受聘成为新疆禁毒形象大使。

  2022年,“石榴熟了”团队又创作了以天津援疆为原型的扶贫短剧《于田亚克西》,用默剧形式呈现了近年来新疆翻天覆地的巨变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用奋斗书写“石榴籽”的青春底色

  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海尼扎提•托呼提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用奋斗书写“石榴籽”的青春底色。对于未来的履职路,海尼扎提信心满满,“人民政协是一个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协商平台,这里有轻松活泼又理性有度的良好协商氛围。抱着学习的态度,我将为自己明确未来五年的履职目标,希望能更好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今年,海尼扎提•托呼提带来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建设新疆新媒体产业基地的提案,感召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新媒体行业,一起创作优质内容,一起为家乡新疆发声。

  “新疆位于‘一带一路’枢纽位置,新媒体产业基地能够更好地帮助新疆讲好发展的故事,向外界真实展现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新媒体产业基地可以不分民族,不分年龄,只要致力于想要做新媒体内容的朋友们,大家一起加入到计划当中,在新媒体产业基地进行孵化。每个平台都有一定的粉丝量,这样不仅能够进行视频创作,还可以让他们有电商的创收能力,实现共同致富。”对于未来,海尼扎提•托呼提充满信心。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