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3年全国两会>记者直击

全国政协委员齐向东:民营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大有可为

2023-03-11 12:17:00 【关闭】 【打印】

  “民营企业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让我更加坚定了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使命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今日中国》采访时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政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总书记要求,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齐向东表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科技大国、制造大国,但要成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在原创性技术方面仍然有缺失。民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具有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利条件。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2021和2022奇安信连续两年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评选的“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中位列第一。作为创新型民营企业,齐向东对全国各地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赞不绝口,他说:“税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比如,国家推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增长到75%,2022年第四季度所有企业的研发费扣除比例增长到100%。这对像奇安信这样研发人员占比较高、研发投入较大的科创企业来说帮助很大,直接降低了我们的税务成本,能促进我们拿出更多资金进行产品研发,提高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线 

  2019年12月26日,奇安信正式成为北京冬奥网络安全官方服务商。针对国家重要赛事开展了网络安全建设的8大防护工程一体化规划、设计和建设,最终创造了冬奥网络安全的“零事故”纪录。 

  “今年两会,我带来了两份关于网络安全的提案,分别是《关于网络安全要遵循“零事故”目标的建议》和《关于数据安全任重道远,需要有决心、恒心和信心的建议》。”齐向东表示,“这场大型实战的胜利启发我们,网络安全‘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因此我建议以‘零事故’为目标筑牢中国的网络安全防线。同时,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坚定决心,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合规落地;网络安全厂商坚定恒心,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技术创新水平;政企机构坚定信心,建立纵深防御的内生安全系统。” 

  民营企业需攻克两大难关 

  过去几年的疫情形势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困难。齐向东认为民营企业目前的发展主要有两大难关。一是融资难,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信息了解不对称,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尤其是初创企业创新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面临的风控监管较为严格,容易导致资金流断裂。二是准入难,在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上,民营企业仍然处在“看得见、进不去”的阶段,很多好政策难以真正落地。 

  作为政协委员,齐向东给出了攻克这两大难关的建议,他说:“一方面建议合理放宽科创企业融资限制,打破企业创新发展瓶颈。另一方面期待优化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清除隐形壁垒,让更多有能力的民营企业登上科技创新的舞台。” 

  齐向东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随着国家的政务一体化建设,各省市大数据中心建设,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度加快,网络安全的底板作用也会进一步凸显,这将为我们网络安全企业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 

  2023年开年,奇安信签约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启智社区。齐向东说:“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基础设施,极大推动经济发展。奇安信也正在训练专有的类ChatGPT安全大模型,并且在人才培养上进行了超前布局,通过“人+机器”的配合来应对未来的安全挑战。”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