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3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一心就想着脚踏实地带领村民致富”

2023-03-04 10:41:00 【关闭】 【打印】

  忠陈村服装加工厂内,缝纫机嗡嗡作响,流水线上工人全神贯注,伴随着机器飞速旋转,一件件成衣制品就完成了。

  村子里的变化,刘惠贞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作为今年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宿州市埇桥区蕲县镇忠陈村党总支书记,每当聊起乡村新貌,刘惠贞总是满面笑意。

  

刘惠贞接受采访。人民网 胡雨松摄

  村里进了新产业

  忠陈村曾经是安徽省级贫困村,也曾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常住人口3200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三分之一以上,村里缺少支柱产业,留守村民吃过午饭,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磨蹭到晚饭,一天也就结束了。这让土生土长的刘惠贞很不是滋味。

  2018年,刘惠贞当选忠陈村党总支书记。有过在外务工经历的她,清醒地意识到,想要改变现状,光靠“输血”不长久,必须让村庄拥有强大的“造血”功能,才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和大多数“空心村”一样,忠陈村起初并不具备发展产业的优势。“老人多,干不了重活,留守妇女多,大部分时间都要照顾家里。”刘惠贞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不少村民都提出,正式上班时间太固定,家里一老一小需要照顾实在脱不开身。

  “那如果工作时间自由,愿意来上班吗?”

  “当然愿意啊!”

  说干就干。

  2020年,刘惠贞争取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经过改造,老村部成了忠陈村服装厂,不设固定工作时间,计件结算工资,服装厂刚一设立就吸引了村民的注意。

  村民郑文茹在厂子里打零工,她说:"服装厂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按件计费也不辛苦,一个月还能多赚两三千块钱补贴家用。"

  别看服装加工厂不起眼,但却实实在在为村里增加了集体收入。在刘惠贞刚出任忠陈村党总支书记时,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6万,而在服装厂开办的第一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36万元收入。如今,忠陈村服装加工厂已经开设了第二家分厂,40多名村民在此就业。

  产业、人才、环境,一个也不能少

  打开刘惠贞的抖音账号,除了分享农村日常生活,她发布最多的内容,还是给忠陈村带货——卖蜜薯。

  带领乡亲们种蜜薯,这是刘惠贞通过外出调研和亲身实践为忠陈村“量身定制”的实招。"栽种、拔苗、除草、剪秧......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以让村民就近务工增收。"刘惠贞了解到蜜薯不仅产业价值高,而且用工量较大,非常适合调动村里留守劳动力。

  为了保险起见,刘惠贞从山东引进蜜薯苗,先在自家家庭农场试种了200亩。年底一算账,平均亩产4000余斤,每亩可收入20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蜜薯基地发展得红红火火,同时也带动了不少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刘惠贞常说,作为农村出生长大的孩子,唯有脚踩泥土,心中才有力量,“其实我发动态,不只是想给村里带货,也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忠陈村,关注到我们农村的变化。”

  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忠陈村先后成立了7家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已初步形成了良种繁育、花卉苗木、规模养猪场、养鸡场等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长至70.08万元,是2018年的十倍有余。

  “乡村产业是第一步,想要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振兴。要让年轻人有施展拳脚的舞台,吸引外来人才愿意到乡村发展。”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在长期基层实践中,刘惠贞注意到,乡村建设发展的劳动力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问题突出,在她看来,只有做好人才文章,才能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

  除了发展经济,在刘惠贞等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忠陈村乡风文明建设也焕然一新,一项项村级制度逐步完善,一场场法律宣传培训走进田间地头,重“德治”、讲文明,全村民风有了很大转变。

  “我就想脚踏实地带领村民致富,不做‘躺平式’干部。”谈及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路,刘惠贞感慨万千。刘惠贞表示,今年她将在全国两会上重点关注加强皖北地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农村消防设施配套等内容,未来的履职过程中,也将继续谋划发展乡村产业、留住青年人才等内容,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