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两会>新闻

砥砺前行,携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2-03-12 11:09:00 【关闭】 【打印】

  充满希望的春天,生机勃勃的清晨。

  11日一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乘车抵达天安门广场,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

  站在人民大会堂前,李志刚分外感慨。去年夏天,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他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来到这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国家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要论断,更加坚定前行的信心,指明前进的方向。”李志刚说。

  走过百年征程路,奋进伟大新时代。

  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波澜壮阔;人民的殿堂,见证着中华儿女携手同行、昂扬奋进。

  迈进新征程召开的这次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提振信心的盛会,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如磐信念。

  这次大会,处处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澎湃活力——

  代表们提出议案487件,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推动亿万人民所思所想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

  在“代表通道”“部长通道”,代表们从实际出发谈感想、广建言,部委负责人聚焦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民主与民生紧密相连。

  ……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在全场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健步走上主席台。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

  ——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表决通过。

  ——关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表决通过。

  ……

  掌声一次次响起,党的主张、人民意愿一次次凝聚为国家意志。

  上午9时42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风险与挑战面前,我们激扬砥砺前行的精气神——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底气。

  “我将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成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充满干劲。

  吹响开创未来的号角,我们汇聚万众一心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扎根大漠30年的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代表说,“夯实新时代文化自信之基,为民族复兴凝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将继续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步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步履铿锵,心潮澎湃。

  小康梦、复兴梦……从追梦到圆梦,从圆梦再追梦,亿万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奋进新征程。

  天安门广场,红旗猎猎;神州大地,春光无限。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