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两会>两会聚焦

如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精特新”企业怎样培育?5G今年怎么推?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谈工业和信息化热点话题

2022-03-09 11:09:00 【关闭】 【打印】

  工业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如何促进工业平稳运行?专精特新企业怎样培育?加快5G发展,2022年有哪些任务单8日举行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作出回应。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稳住了工业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肖亚庆说,工信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了密切跟踪。从分析了解的数据看,今年12月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明显。但也要看到,工业经济还存在着来自原材料价格、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挑战,外部环境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造成影响。 

  他表示,要把中央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扎扎实实落细落到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在绿色低碳发展、工业整体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要积极创办一流的企业,使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有明显提升,为稳定工业经济起到带头作用。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作出部署。 

  肖亚庆说,中国制造业总量已连续12年位列全球首位,制造业门类齐全,为工业经济和整个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未来仍然是我们重点努力的方向,要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他说,要加大制造业投入力度,保持制造业占比总体稳定,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的发展。 

  要在提升水平、自立自强上下功夫。肖亚庆说,要解决自立自强的关键核心问题,使制造业水平在一些行业、一些领域突破的基础上,整体不断跃升。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肖亚庆说,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在已有基础上,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以上。他说,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要扩大到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 

  针对社会关注的5G发展,肖亚庆说,中国5G基站总数已超过142.5万座,实际连接的用户也超过5亿,很多场景不断涌现。 

  他说,还要在基站建设上下功夫,5G基站今年力争突破200万座。同时进一步扩大和丰富应用场景,做好推广和引领示范。在发展5G的同时,考虑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6G)的演进方向、演进技术路线,提前谋划部署,这是5G发展的成果,也是5G未来发展的延续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