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两会>记者直击>葛丽君

用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2022-03-09 11:27:00 【关闭】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铆工班班长刘加军。(受访者供图) 

  蓝色工作服,黄色安全帽,这是刘加军最日常的装扮;画线、切割、组装,这是他一天最熟悉的工作流程。就在这重复与看似枯燥的铆工工作中,刘加军把工匠精神体现到生产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追求产品尺寸“零误差”,成为公认的“铆工专家”。五年前,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传承工匠精神,带领班组技术创新 

  作为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员工, 39年来,刘加军始终工作在生产一线。“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是他的座右铭。 

  “在公司研制的生物质秸秆成型机钢结构生产施工中,我带领班组制定了新的生产工艺,每一个步骤都做到精益求精,从而确保铆工工作的高精度要求。”担任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铆工班班长刘加军对记者表示。 

  生物质秸秆成型机生产出来的秸秆炭块是一种新型的可再生环保型燃料,具有清洁、高热值、高燃烧效率等特点,可以作为燃炉、锅炉、发电炉的燃料,在部分领域完全可以作为煤的替代品。刘加军带领铆工二班,承接了该机器的工艺工装制作任务以及主要零部件的生产任务。“我们班组用心传承工匠精神,为产品成功进入市场付出了巨大努力。”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刘加军结合平日的生产经验,提出将主机架改为八角形,并集班组智慧和力量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团队共同努力,秸秆成型机主机架的生产制作周期由最初的3天缩短至后来仅用半天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此项技术革新也被评为了公司年度技术革新二等奖。 

  积极履职,发挥代表作用 

  技术最需要人才。作为能源电力建设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加军非常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问题,从2019年开始,他都围绕这一话题提出相关建议。今年,他着重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怎样落实到生产一线。根据调研,他建议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并举的高技能人才培训机制,同时建立健全锻造工匠精神的制度体系。 

  对于刘加军来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神圣的职责。在履职过程中,他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努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建言献策水平。在日常工作中,他带领班组成员和周围同事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我们制造的磨煤机、干燥机等相关产品满足了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说。 

  结合行业发展,刘加军对国家“双碳”目标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3060”目标承诺来源于我国多年来推动节能减碳、绿色发展的行动之实。能源电力行业是碳技术最成熟、成本最低的行业,承载着最先实现碳中和甚至负排放的期望。以碳中和为目标,能源电力企业将沿着加快能源绿色转型的方向厘清后续发展思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减碳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硬仗,更是一种使命,我们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进键’。”他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