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两会>记者直击>葛丽君

全国政协委员秦荣生:以数据为关键要素,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2-03-07 11:44:00 【关闭】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受访者供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是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的过程。发展数字经济潜力最大的就是产业数字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对记者说。

  “产业数字化,就是用数字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如果不解决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化转型也就不能完成,产业数字化就没有基础。”他进一步解释道。

  秦荣生认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目前,全球制造业正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数字化。“制造业虽然基数比较大,但是面临着转型问题,如果传统制造业不被数字技术升级成为现代高端制造业的话,传统制造业的生存就有问题。”

  今年两会,秦荣生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提案。他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应以数据为关键要素,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数字化应以满足需求作为出发点。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应从数据理解客户痛点,提高获取和利用数据的能力,通过数据人工智能的收集、分析和判断,联接、预测和满足客户的需求。“目前数字化转型做得比较好的,有制造业当中的小家电。”秦荣生以小熊电器为例,它通过数字技术在网络上了解到90后和00后的需求,从数据上得到年轻人比较喜欢小型、时尚、多功能的电器,相比传统大家电体积大又笨重,小家电深受年轻人欢迎。“这也是制造业,通过数字技术,通过数据,了解年轻人的需求,及时改变原来的产品结构和产品用途,再加上各种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是家电行业转型比较成功的。”秦荣生表示。

  秦荣生强调,数字人才是推进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对于企业,要建立动态引进数字人才目录,以知名企业、核心平台、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等为引进数字人才为重点目标,建立全球引进数字人才体系。另外,要实施数字人才培养工程,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字化企业等为重点培养数字人才平台,以自主培养、联合培养、委托培养相结合,开展多元化合作培养数字人才。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