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两会>记者直击>葛丽君

全国人大代表杨帆:“东数西算”工程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的一部分

2022-03-05 09:59:00 【关闭】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渝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帆(受访者供图)

  就在今年两会召开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听到这一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渝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帆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在2020和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就提出过针对性的建议。“我提出的支持重庆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成渝)枢纽节点的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部委的认可和支持。”杨帆告诉记者。

  杨帆关注大数据始于2016年。“当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第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杨帆深受鼓舞,在日后的工作中,尽管岗位几经变化,她始终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如今作为区政府副区长的杨帆,主要分管大数据应用发展等工作。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了能够形成详尽完善的建议,杨帆多次深入重庆两江水土云计算中心、渝北仙桃数据谷、中国(重庆)智谷等园区走访调研,与一线大数据企业职工深入交流。

  建议提交后,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多次与她沟通并到重庆开展调研。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正式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此外,她在建议中提到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已于去年底挂牌成立,并完成了首批数据交易。

  “今天大家了解到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其实只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中的一部分。”她解释道,这个创新体系包含“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个部分,而算力枢纽节点属于“数网+数纽”工程的一部分。

  杨帆表示,“东数西算”工程能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的空间布局,有助于形成数据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全国性要素市场,有助于在中西部地区打造新的数字经济增长极。从业界反应看,大型数字经济企业积极开展全国性算力资源布局,业务中心“向西转移”的大趋势已逐步形成。

  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杨帆,履职10年来提交的53份建议和议案中,数字经济发展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她表示,本届全国两会,她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国家部委的认真回复与推动。“通过履职,我更加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视,这些年推动了很多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她说。

  建议得到采纳,是杨帆认真履职的结果。正如她所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通过自己深入扎实的调研,在制度、机制、标准和立法等方面提出代表建议和议案,在助力国家部委更好的了解基层实际,在提高政策制定顶层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发挥作用并取得成效,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感到非常欣慰。”杨帆表示。

  今年两会,杨帆继续就“东数西算”工程提出相关建议。她认为,我国数据要素资源跨域流通机制总体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希望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出台与‘东数西算’工程相匹配的政策机制,鼓励算力资源超载区向富裕区转移。”她说。

  
分享到:
上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