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两会>记者直击>党小飞

全国政协委员许怡:关注养老话题,探寻破解方案

2022-03-08 14:18:00 【关闭】 【打印】
  
  2021年3月,政协委员许怡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一词被提及10次。其中提出的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许怡的共鸣。许怡关注养老领域多年,围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解决融资难等的问题,深入全国各地进行调研,为破解养老领域难题积极建言献策。

  支持社会资本进入

  许怡最初关注养老问题,始于与父亲的一次外出旅行。旅行中途遇到一家口碑不错的养老院,她就带父亲进去参观。虽然她并没有将父亲送去养老院的想法,但父亲却跟她一再表示不想去养老院,原因是养老院离家远、孩子探望不方便,一个人住那儿太孤独。“我父亲的担忧也反映出了中国目前在养老院合理规划和布局方面遇到的问题。”许怡自此开始留心观察身边的养老问题。

  后来,她又关注到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中国14亿人口,全靠国家养老是不行的,所以社会资本要进入。”许怡对社会资本的介入持肯定的态度。当前,社会力量已经广泛进入我国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领域,成为我国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以机构养老服务为例,截至2020年底,民办养老机构占比达54.5%。

  但是,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仍面临各类问题和挑战,如养老服务政策碎片化,部分政策落地情况差,关键性制度供给不足;关键性生产要素供给不足,特别是融资、获地、人才问题较为突出;各类“隐性门槛”和障碍依然存在等。为破解这些难题,许怡曾率领致公党中央妇委会的一个调研组赴北京、陕西、湖南等各地调研,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的现状、模式、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分析,最后形成了一份上万字的调研报告。此后,她又不断展开相关调研,“现在只要我走在街上,看到养老院,我就要走进去看一看,了解相关情况。”

   

  许怡委员去养老院调研看望老人(受访者供图) 

  破解融资难题

  “我也有朋友投资养老,几年都不盈利,做的很辛苦,融资也难,完全是在靠一种情怀和责任心在支持。”身边朋友的故事以及后续的调研让许怡意识到:近年来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社会资本虽在大幅增加,但该领域投资大、见效慢、利润薄,在建设阶段和运营初期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融资需求十分迫切。

  “尽管有关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有些政策未能完全落地,有些方面还存在政策空缺,因而融资难仍成为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领域最大的拦路虎。”许怡说。

  她列举了社会资本融资遇到的主要问题,如民营养老机构在办理融资抵押时,仍困难重重;不少养老机构是通过闲置的旧厂房、办公楼等改造而成,因无法取得“两证”(“房产证”、“土地证”)而达不到贷款要求;贷款要求企业有持续性的“现金流”,养老服务企业很难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运营收益平衡,因而银行往往会审慎贷款、或压低额度贷款......

  为破解这些融资难题,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许怡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提出了解决方案:第一,落实完善营利性养老机构抵押融资政策。有关方面应尽快出台相应细则,明确营利性养老机构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资产在约定不改变其用途的情况下可用于抵押融资,使这项政策尽快落地。第二,尽快出台养老机构分类登记办法。对现有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养老机构申请转为企业的,在进行财务清算,依法明确土地使用权、建筑物、运营积累等财产的权属后,适当减免相关税费,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转为营利性养老机构,以顺畅其融资身份。第三,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开发针对养老服务行业的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给予中、长期低成本专项贷款;鼓励发展针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性担保服务,通过健全监管机制来支持养老机构的融资创新探索等。

  普及推广“时间银行”

  今年两会,许怡还提出了关于加速“时间银行”普及推广的建议。

  “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有需要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兑换相应服务。目前时间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养老环节,其本质是一种养老志愿服务的“存储”和“受益”。

  “虽然‘时间银行’的概念已经被接受,很多省份也在推行,但在在实行过程中有很多问题。”许怡举例说,比如通存通兑问题,“我在这个社区提供服务了,但后来搬走到另一个社区,就没有人承认我的付出了”。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养老机构等机构和组织在积分规则、兑换规则等方面有各自不同的版本,这使得时间银行无法实行跨区域的通存通兑。

  对此,许怡在提案中,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成立“时间银行”推进领导小组,解决其在推广普及过程当中遇到的诸如“通存通兑”等各类问题。“应打通各个时间银行之间的地域壁垒、规则壁垒,像商业银行那样,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服务共享;各行之间积分互认、权益共享,‘存储’和‘权益’不受地域和人员流动的任何影响,实现时间银行的‘通存通兑’功能。”她说。

  此外,她还建议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保险机制、依据大数据平台,提供更为广泛和精准的为老服务、加强对志愿者的岗位培训等。

分享到:
上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