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潘鲁生:冬奥闭幕式以视效设计完美收官

2022-02-22 11:07:00 【关闭】 【打印】

  20222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作为赛场拼搏后的欢庆,闭幕式以运动员为主体,营造快乐、温暖、感动的氛围,在仪式与表演相融合的100分钟时长里,通过浪漫的艺术表达,再现冬奥记忆,诠释冬奥精神,表达了更团结、向未来的世界心声,诠释和传递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理念。在此次闭幕式上,延续了开幕式一脉相承的上下篇叙事模式,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特别是通过数字视效设计与呈现,再一次以科技的力量实现简约的风格,展现了中国式的空灵与浪漫,不仅以强有力的视觉形象打动观众,更以沉浸式的体验和诗意表达传递了发展理念和文化境界。 

  2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开场舞蹈画面。人民画报社 陈建 摄影 

  延续“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理念,闭幕式的视效设计续写了“一朵雪花的故事”。16天前,由总导演张艺谋执导,视效总监王志鸥及黑弓团队作为视效总制作,历时三年多打造的开幕式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从倒计时立春环节的“数字科技分形美学”,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阔,到被怀疑是不是电视特效做出来的“冰雪五环”……中国式浪漫被展现的淋漓尽致。除了开幕式整体视觉创意、视效设计、视频制作,黑弓还设计了很多环节的核心装置,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雪花导视牌、雪花火炬台的设计正是出自黑弓团队的设计方案。而雪花火炬台装置也在闭幕式上作为各环节亮点,再续“一朵雪花的故事”。以中国古诗“燕山雪花大如席”作为创意理念,“一朵雪花的故事”诉说着这场全世界人民一同奔赴的冰雪之约,也向世界传递了来自双奥之城的温暖与感动。其中,核心元素“雪花”从开幕式导视牌、大雪花火炬台点亮的高光时刻,到开、闭幕式各环节表演,贯穿全程。 

  雪花火炬台与北京冬奥会标识交相辉映。人民画报社 陈建 摄影 

  可以说,张艺谋执导、王志鸥黑弓(Blackbow)团队设计的雪花火炬台,不仅在开幕式上展现和诠释了一朵朵“小雪花”连接成一朵“大雪花”、全世界汇聚于此的理念,而且以火炬台装置的形式贯穿冬奥全程,通过充分运用视效编程和数字可视化,使每一个写有不同国家和地区名称的“小雪花”都能独立发光,从而使整个“大雪花”的每一秒都富有绽放的晶莹感,并使环绕的中国结和橄榄枝充满灵动生长的生命力。闭幕式上,视效构建的红丝带从四面八方汇聚交织成中国结,环绕火炬台,表达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理念与境界;在最后熄灭冬奥火种的一刻,再次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2008北京奥运”瞬间的物理重现,如同时光倒流,带来一种“穿越”感。至此,从世界的地理空间意义上一朵朵“雪花”的汇聚,到时间意义上薪火的辉映,雪花火炬台形成了此次冬奥会开闭幕之间、北京双奥之间的一种贯通。正如雪花火炬台主火炬的“微火”创意深刻表达了“在世界处于巨大改变和艰难的状况下,人们亲密聚拢在一起,呵护爱的火种”的理念,闭幕式这一刻数字化的时空叠映,致敬“双奥”之城、回顾中国与奥运,并进一步传递了时空流转中热爱不止、薪火不息的精神。 

  2008年北京奥运会五环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花火炬台时空叠映,致敬“双奥”之城。人民画报社 陈建 摄影 

  闭幕式上,视效设计还渲染烘托了“中国红”和“冰雪蓝”有机结合的色调,辅助呈现了“闹花灯”“折柳寄情”等中国传统意象以及点亮场地上“冬”字会徽等富有意味的场景,营造了一种共通、共鸣的情境和氛围,从中国文化、中国诗学意境的视角,通过数字科技的艺术表达,视觉化诠释和沉浸式地传达了“一起向未来”的心声,空灵浪漫,意蕴悠长。如王志鸥所说,中国数字科技的发展赋予艺术设计一支神奇的画笔,在冬奥盛会上的画卷上挥毫描绘。此次闭幕式上,再一次运用数字科技实现了中国式浪漫的呈现与表达。 

  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结元素映照在鸟巢中央。人民画报社 陈建 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深刻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在全世界面对疫情共克时艰的形势下,中国作为主办国服务奉献冰雪奥运,其中的精神理念,是积极向上的拼搏进取,还有团结协作的友谊与温暖,通过开、闭幕式表达和传递的是融汇了中国历史文化的积极的、建设性的文化精神,是通过数字科技清新的艺术形式所呈现的自然之大美和人民的生命精神。数字视效设计推动了这样一种具有传统内涵和时代气息的浪漫表达,实现了“呈于象,感于目,会于心”的美感体验,使充满活力和喜悦的闭幕式在不尽辞意的意象表达间余音袅袅,依依不舍,亦为美好与浪漫。 

  闭幕式现场全景,奥运五环,星光闪耀。人民画报社 陈建 摄影 

  “一朵雪花的故事”就此落下了帷幕,总导演张艺谋执导,王志鸥作为视效总监带领黑弓作为视效总制作团队,历时三年运用科技艺术向世界讲述新时代的中国冰雪故事。黑弓用科技的力量和创新的观念,通过更与时俱进的、多维度的表达方式,将优秀的中国文化展现给世界人民,使世界人民以全新角度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的设计语言,不仅仅是单纯地了解文化本身,更能够参与其中成为一部分,在视觉意境中得到共鸣。正如张艺谋总导演和所有主创所期望的那样,开、闭幕式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内心,看到了中国的数字科技艺术,展现了中国人的自信和对世界人民的情感。历史会镌刻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潘鲁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