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新春走基层

“云上非遗”品味中国年味

2021-02-24 09:39:00 【关闭】 【打印】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长假,尽管大多数线下节庆活动暂停举办,但在四川一些市州,当地充分挖掘本地非遗文化,录制表演项目并利用云平台等播出展示,不仅让本地百姓,更让没有返乡的人们感受非遗魅力,更品味到浓浓的家乡年味。 

  四川省泸州市的泸县牛滩马儿灯是四川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者前提马头,后套马尾,挥鞭嬉戏,随着音乐节奏说唱表演。以往春节期间,表演者都会走进田间地头,和大家共庆佳节,今年,泸县有关部门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录制,把这项非遗民俗表演从现场搬到了线上。在另一处场地上,四川省非遗项目——“得胜花灯也正在录制中,表演者手提花灯,配合乐器,嬉笑唱演,乡土味十足。 

  表演者张德芬说:“我们演出的节目就是有小品,有相声,有方言,有二人转,有川戏,什么都有,我们的节目还是很丰富的,还是多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据了解,这些当地的非遗表演项目经过视频录制后,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进行线上展示,人们通过网络就能观看家乡的特色民俗活动,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年味。 

  四川省泸县文广旅局机关党委书记李刚说:通过云上过年的模式,将每个县内县外的人,都串联在一起,让每个不能返乡的泸县人,过上一个泸县年。无论观众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走进泸县,了解泸县,品味泸县。” 

    据悉,泸县今年的云上文化年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大年十五,其间将不断更新推出地方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视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