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1两会>评论

中国经济确定新目标

2021-03-09 09:16:00 【关闭】 【打印】

  3月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和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通过这个报告,不仅可以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对外贸易状况,而且还可从中探寻中国与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未来关系的前景。 

  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2020年中国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可以说,中国在去年实现了两个目标——既使经济很快复苏并取得增长,又保护了国民安全、健康。另外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成绩是,中国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尽管疫情肆虐,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成功地把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紧密地连在一起。中国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巨大努力,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进一步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转变。实际上,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及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格局是相辅相成的。 

  去年,中国成功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今年是中国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世界流行,给全球在心理上和经济上造成的损失还无法量化。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的8项重点任务,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既定方向。中国已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这是考虑现实情况做出的决策。在报告中,这个目标是与一个“高频词”相呼应的——在长达1.5万字的报告中,“质量”一词出现了数十次。可以看出,中国不仅仅追求经济量的增长,而是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索尼娅·布雷斯莱:法国中国问题专家、丝绸之路出版社负责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