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亚洲文明大会>特别报道

直通亚文会|习主席的演讲向世界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2019-05-16 10:12:00 【关闭】 【打印】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演讲。

  国外参会嘉宾和前来参加报道的外国记者对习主席的讲话印象深刻。他们纷纷表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将促进亚洲和世界文明共同发展。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西班牙ESAD商学院高级研究员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
    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世界各国应该互相合作、相互理解、展开对话,对抗并不会有好结果。互相尊重应该成为国际交往的准则。当我们在看待其它文明时,应该摘掉“有色眼镜”,不能把自己的标准作为判断衡量的唯一标准,应当承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具有四点鲜明的意义。首先,亚洲文化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要尊重各自文化的独特性;其次,要尊重各个文明的灿烂文化,交流互鉴;再次,不同的文明也要与时俱进,才能保持发展活力;最后,不同文明要和谐共处,携手共建人类文明的美好未来。

    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Alistair Michie)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共提到了10次文明的交流互鉴,这令我印象深刻。文明交流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当今世界人类面对经济、气候变化、核武器等诸多共同挑战的时候,需要对话和交流,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
    习近平主席今天的发言非常精彩,他提到了国家间的平等与互相尊重以及文明的多样性。不同文明之间应该互相理解和学习,而且不同的文明是平等的,不存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明凌驾于其它文明之上。

    德国哲学家、汉学家奥乐•德林(Ole Doering)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给大会定了主基调,传递了重要的信息,激励了在场的每个人。他把“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有效的纽带,把大家联系在一起。我觉得这次文明对话大会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他在讲话中并没有把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强加于人,而是明确了一个进行开放、有建设性对话的框架。所以,这非常令人鼓舞。

    希腊欧中计划(EU-China Programmes)主任乔治•左果普乐斯(George Tzogopoulus)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核心观点是文明冲突理论不再适用,而中国正推动文明间更多的合作,不仅限于亚洲文明,也包括世界其他地区的文明,比如西方文明。这样一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可以随之实现的。

    CGTN伦敦记者帕特里克•欧唐纳(Patrick O’Donnell)
    习主席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文明间)要加强对话,而不是进行对抗。亚洲不同文明间通过对话携手共进,增进相互理解,这样才会有一个更和谐的世界,这样不但利于亚洲,也利于整个人类。

    希腊驻华大使馆摄影师乔治亚·埃弗蒂亚斯(Georgios Eleftheriadis)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具有很高的现实价值,他强调了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这种价值和观点同样适用于东西方文明之间的互相借鉴。希望中国同希腊能在文明、文化等领域增进交流、互相借鉴,更希望两国在经济领域和生态领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菲律宾国家出版协会记者多明格斯·艾康·里扎利纳(Dominguez Econg Rizalina)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精彩,相信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很多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