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直击

“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共建通往幸福的路,携手保护美丽的家

2019-04-27 10:33:00 【关闭】 【打印】

   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简称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铁路是中国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在肯尼亚承建并运营的一条全线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4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主办的设施联通分论坛上,肯尼亚交通、基础设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告诉大家:“蒙内铁路自2017531日正式开通运行以来,已有超过260万人次的乘客量,运输货物达360万吨。”

  除了有日行千里的神速和可观的载客载货量,铁路还专门为狮子、大象、长颈鹿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动物,设立了动物通道。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徐绿萍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非洲这片土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一天晚上,一头野象在马金杜镇附近的一处野生动物饮水处喝水时不慎掉入了水坑。因为饮水处地处丛林深处,当大象被发现时,因长时间的挣扎已经筋疲力尽。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立即出动直升飞机和武装警察进行营救,但未成功。 

  焦急中,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负责人向不远处的蒙内铁路四标项目驻地求助。项目部立即调用挖掘机赶扑现场,当工程师带着挖掘机赶到时,水坑里的泥浆几乎已经淹没了大象,只有它的鼻子露在外面可以呼吸。危急关头,现场的中方工程师提出,用挖掘机将饮水处挖出一个大缺口。 

  救援过程争分夺秒,多一分钟,大象便多一分危险。经过五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挖掘机终于在泥水坑边上挖出了一条缓坡。大象经过短暂的休息,缓缓地走出水坑。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绿色发展已成为各方的共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人们生活在地球上的各个角落,拥有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文化,但是对自然的敬畏热爱之心却一脉相承。“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互联互通的平台,让民心相通转化为实际行动,共创美好未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