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刊专稿

“一带一路”:无问西东 共同繁荣

2019-04-27 15:35:00 【关闭】 【打印】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       

  201942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取得的成果,明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迄今为止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最重要的一个国际公共产品,也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近6年来,中国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不难看出,中国用生动的实践与国际社会共同书写了一本历史大书——《世界是通的》。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型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均衡、包容、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中国深度融入世界          

  “共建 ‘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与世界共同成长。            

  事实上,“一带一路”如同中国电影《无问西东》的名字一样,无问西东、不分南北,让中国中西部地区和内陆沿边省份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快速融入世界。郑州、重庆、西安等中西部城市,乘“一带一路”东风迅速成为区域发展的中心。同样,“一带一路”为世界上的一些内陆国家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譬如,埃塞俄比亚就从中获益良多,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等,大大提高了自身制造业水平,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则已经成为非洲重要的航空枢纽,亚吉铁路建成通车使埃塞俄比亚由陆锁国一跃而为陆联国。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伟大实践的时代价值和所体现的国际担当将会愈加凸显。正如习近平在演讲中所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明确方向,绘好“工笔画”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对如何绘就好这一“工笔画”指引了方向。其关键词是: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和惠民生。       

  一是互联互通。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倡导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目标。中国所倡导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而且还是合作伙伴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将减少贸易壁垒,特别是减少运输成本,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增长。民间流行的“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建高速;要闪富,通网络”的俗语,正是民众渴望互联互通、增进民生福祉的真实写照。 

  众人拾柴火焰高。习近平演讲再次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国的资本参与进来,做大全球互联互通的增量,主动打通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断头路”,为世界均衡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习近平表示,为消除信息鸿沟,需要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还将支持各国企业合作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       

  二是高质量发展。首先,高质量发展是聚焦重点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应紧紧抓住互联互通这个“牛鼻子”。互联互通的内容既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方面的硬联通,也包括制度规则、文化习俗等方面的软联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通”并行,协调推进的互联互通。其次,高质量发展是开放包容的发展。我们要积极推动各种方式的合作,宜双边则双边,宜三边则三边,宜多边则多边,切实打造开放包容、务实高效的合作格局。第三,高质量发展是崇尚创新的发展。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涵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带一路”一个很鲜明的特征就是面向未来。因此,“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然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和创新丝绸之路。第四,高质量发展是重视绿色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中国就强调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习近平此次演讲阐释了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的具体措施。例如,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发展绿色金融、启动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等,以此表明中国要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底色的决心。  

  三是惠民生。让合作成果惠及普通民众,是“一带一路”合作理念的题中之意。因此,在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参与国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帮助当地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合作伙伴国非常注重借鉴中国党和政府的治国理政经验,希望学习中国在城市管理、开发园区建设、扶贫减贫等方面的做法,盼望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专业技能培训机会。这如同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在吸引外资和引进技术的同时,“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学到了很多西方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如今,中国在一些领域的先进管理经验也同样被不少合作伙伴国所借鉴和运用。        

  为此,习近平提出:“将积极实施创新人才交流项目,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可以想象,这些到中国参加培训的人员在回国之后,将会带动所在国家相关行业的发展。              

  在世界经济海洋里改变泳姿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在演讲中一连用了五个“更”字,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新举措。他强调,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打消了一些国家在中国投资的顾虑。        

  这一系列的承诺和利好,均为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习近平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令中外企业吃上定心丸,可以大胆加强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在创新上面做文章。而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才能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迈进。这些将帮助中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对于实现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人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破”与“立”的统一。一方面,打破一些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规则,通过公平竞争、开放合作推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加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另一方面,将一以贯之地推进制度、体制和机制创新,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为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提供原动力。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加快制定配套法规以确保《外商投资法》切实落地,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同时,中国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定期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更多外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所有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激发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活力。        

  毋庸置疑,中国制定的这一系列开放政策符合自身发展方向和逻辑,这同时也来源于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中获得的重要经验,那就是要敢于到世界经济大海里游泳,在游泳当中改变泳姿。 

    

  金 鑫 中联部当代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