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

中乌开展“一带一路”合作 为拉美一体化带来新契机

2019-04-24 16:04:00 【关闭】 【打印】

  “乌拉圭一直关注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倡议,对我们来说一次重大的机遇。”近日,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2018年,中乌建交30周年;同年8月,乌拉圭成为南方共同市场成员中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卢格里斯表示,乌拉圭非常欢迎这一项全球性倡议,也很高兴中国能邀请乌拉圭参与其中。“乌拉圭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视作是一项历史性机遇。在这一机遇下中乌两国共同努力,并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影响着双边和多边关系。”

  卢格里斯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的准则与乌拉圭的标准完全符合。中乌双方都追求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应努力建设双方沟通的桥梁,而不是沟通的壁垒;不应助长贸易保护主义之风,我们必须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这一点自1988年中乌建交以来,两国一直都在努力践行,伴随双边贸易的发展迅速,2016年巴斯克斯总统访华期间双方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从建交当年中乌贸易额的1.24亿美元到2016年时的超过37亿美元,30年间,中乌平均年贸易增速高达13%。据统计,2017年,中国对乌直接投资975万美元;截至同年底,乌在华投资项目22个,实际投资5065万美元。

  对未来中乌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实现共赢,卢格里斯在采访中提出了他的几点看法。“随着‘一带一路’的落实,乌拉圭希望能推进共同行动计划,明确重点项目,从而使乌拉圭经济增长和乌拉圭人都能获得发展机会。从共赢发展角度看,‘一带一路’也让乌拉圭能更好地规划国家的发展特点。”

  乌拉圭作为南美大陆的门户,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发展提供先决条件。卢格里斯表示,“今天的乌拉圭已不仅仅是南美大国中间的‘界限’,而是南美洲一体化的动力所在,也是南方共同市场未来需要考虑和规划的中心。我们和拉美地区很多国家,包括墨西哥在内,都签订了自贸协定。也就是说南美大国中间的‘界限’,已成为南美一体化的‘界限’。这一特点也是我们希望提供给中国和其他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平台。”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商品种类日趋多元化,中国已经成为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乌拉圭大豆、牛肉、纸浆等主要出口产品的最大买家。卢格里斯指出了乌拉圭的第二个特点,“我们国家的史书说乌拉圭是一片大草原。如今,原始草原已变成运用生物技术、发展迅速并为世界生产健康食品的大草原。我们也希望乌拉圭的特色智慧农业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上,比肩其他参与国,共同发挥作用。”

  同时,中乌两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也在不断深入。谈到目前两国已签署的文化合作协议,卢格里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乌拉圭带来机遇,乌拉圭也期待将来会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双方科研人员一起工作,运动员们分享见识,继而推动举办越来越多的赛事。”

  卢格里斯表示,乌拉圭的第三个特点,也是历史学家们谈论最多的特点,就是“桥梁”。现在的蒙得维的亚大港口拥有特殊机制的自由港口体系,与南美洲自由机制下的唯一航空港相连,涵盖工业免税区和服务免税区的高效体系,这些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稳定发展的空间和机遇。

  “‘草原’、‘桥梁’和‘界限’是两百年来乌拉圭独有的特点。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共赢发展的模式下,乌拉圭也能为其他国家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物流畅通的乌拉圭不仅能为本国创造就业,也能让利用乌拉圭便利物流使其他国家和地区广为受益。”

  谈到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卢格里斯指出,“可以预见,此次论坛将对中国和乌拉圭力促的如气候变化谈判和共建多边体系等其他很多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我们也希望‘丝路精神’能广为流传,并继续积极影响乌拉圭,乃至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毋庸置疑,这种互联互通的新构想能为拉美一体化带来新契机,我们期待这次高峰论坛的到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