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

横井裕:期待“两京”论坛为构建日中新时代不断做出新贡献

2019-10-26 15:44:00 【关闭】 【打印】

  20191026日,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首府宴会厅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期待:中日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 

  出席开幕式的日本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横井裕在致辞中表示,2005年日中关系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北京东京”论坛就在那样的时期创建了。自那之后15年的时光过去了,如今日中之间有很多对话渠道,是对于日中关系进行认真思考的人们自发发起的。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辞  图/中国网 张瑞宇

  横井裕表示,不管多么困难,“两京”论坛一直延续至今。这是一个具有独特价值的论坛。过去论坛围绕契合日中关系的主题展开认真讨论,在不时间断的政府对话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同时,嘉宾们就日中关系应该达到的理想状态都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此外,论坛主办方日本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发起的日中关系舆论调查,对了解日中两国国民相互认识的变化,可以说提供了最具权威的信息。 

  橫井裕说,2018年,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抱有好感的人首次超过40%,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2019年的调查结果中,这一趋势得到继续强化。另一方面,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选择不好的人依然超过80%。接下来的两天对于这个调查结果,也应该有来自两国嘉宾的深入分析。 

  熟悉日中关系发展的都清楚,日中关系是通过首脑的互访完全回到了正常轨道,取得了新的发展。20196月在大阪举行G20峰会的时候,安倍首相和习近平主席举行了首脑会谈,体现了两国首脑想要开拓日中关系新时代的决心。日本在本周举行了天皇即位仪式,中国派出了王岐山副主席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前来参加,此后日中之间也有各种的部长级层面互访。2020年春天,习近平主席将作为日本的国宾,计划应邀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横井裕认为,如何促进日中关系更具有活力,两国政府间在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等各个领域,现在都在积极地开展各种讨论。 

  横井裕认为,日中关系新时代不仅限于两国双边关系,日中之间依然有很多有待解决的遗留问题,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恰当处理,并且要为之不断努力,这非常重要。同时,日中两国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繁荣负有艰巨责任,两国要有这样的共识,共同携手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社会问题作出贡献,这才是真正的日中新时代两国关系应有的姿态。对于环境问题,对于自由而公正的贸易体制发展问题,也是这样,对于像这样非常重要但是并非轻松找到答案的问题要展开讨论。可以说,没有比“两京”论坛更加适合的了。因为,这个论坛创建之初明确表示,要讨论的不仅是日中之间的问题,同时要讨论亚洲整体面向未来的愿景。所以,一直以来两国学者在讨论中,都是实话实说而且认真展开讨论,建立起了强有力的互信关系。 

  对于此次论坛的主题,即“新时代新期待——中日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横井裕表示,日中的责任直接成为“两京”论坛的主题,可以说是非常恰得时宜的。他说,国际社会迎来了历史性局面,也面临各种各样挑战,日中两国之间要非常恰当地处理好两国之间遗留的问题,如何将这个处理方式和自己肩负的一份责任相关联,将它不断付诸实践,这才是国际社会对日中两国的期待。为此,横井裕期待“两京论坛”能展开富有意义的讨论。 

  在横井裕看来,日本已经迎来了令和时代,本周举行天皇即位仪式;中国也在10月举行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日中两国都分别开启了各自的新时代,站在了新起点。他认为,“两京”论坛非常契合这样的新时代,而且有非常多的新生力量参与其中。横井裕期待此次论坛能够为构建日中新时代不断提供新的知识贡献,期待两天论坛的召开能够富有成果,希望所有参加人员都能得到有益的收获。 

  最后,横井裕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为“两京”论坛发来的贺电。 

  “各位朋友,值此第15届“北京-东京论坛”隆重召开之际,我谨表示由衷的祝贺!“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创建以来,每一年都在举行,从未间断。对此,我要对言论NPO、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以及相关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日中两国对于亚洲乃至世界发展都有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在应对全球问题上,两个国家应该肩并肩共同作出贡献,这是国际社会对两国的期待。明年春天,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宾访问日本,我们期待双方的高层论坛不断地推进,对历史遗留问题给予恰当的处理,在所有领域中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这样的访问将日中关系推向新时代,开拓新时代日中关系。祝愿论坛得以成功举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