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两会>评论

国外高端人士看中国:期待中国与世界分享更多经验

2019-03-12 15:13:00 【关闭】 【打印】

  两会期间,中国的政治制度建设、经济发展预期、减贫经验以及营商环境等,都是国外读者关注的焦点。为此,本刊记者整理了近期采访的众多国外高端人士,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怎么看中国。 

   

认可中国的制度优势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 

  “中国以人为本的政策措施,优先发展就业和帮助贫困人口脱贫都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约为3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取得的成果不仅体现在报告里,也体现在我到访的每一个中国的省份和城市里。中国以人为本的政策措施,优先发展就业和帮助贫困人口脱贫都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使得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过上了好日子。 

    

  埃及新闻总署副署长 艾哈迈德·赛拉迈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一段话令我记忆深刻: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 

  一年一度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两会,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政治盛事。具有中国特色的两会制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中国用每年的骄人成绩向世人展现着其制度设计的优越性。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稳步走向复兴强大的先决条件。中国做到了,其他国家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来制定符合自身的各项制度。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 斯瓦兰·辛格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 

  印度是一个多党制的国家,党派林立是印度民主体系的一大特征,但是不同党派观点不一,很多时候,都难以像中国那样迅速、高效地作出决定。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 罗思义 

  摸着石头过河形象地描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定和实践逻辑。 

  中国取得的成就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发展奇迹。1978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造福了世界22%的人口,这是人类历史上生活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并且占世界75%的贫困人口因此成功脱贫。 

  中国的经济发展遵循普遍的市场规律,并且在经济的各个领域一以贯之地执行。中国的政策非常务实,但是这与西方单纯的实用主义不同。实用主义是缺乏理论指导的,而中国遵循的是社会市场经济,这是非常复杂的经济学理论。 

    

点赞中国的减贫成绩和经验 

 

  秘鲁农业部长古斯塔沃·莫斯塔霍 

  中国在如何消除贫困以及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为全世界做出了榜样。 

  和中国一样,秘鲁是一个农业耕作历史悠久的国家,农业人口数目庞大,国情非常像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我们非常赞赏中国为平衡城乡发展而采取的措施和付出的努力。了解中国如何设计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政策并在一段时间内取得有效的成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中国在如何消除贫困以及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也为全世界做出了榜样。我们会留意学习中国的经验,希望能够在未来进行合作。 

  目前中国正在扩大开放,吸引更多进口订单,秘鲁必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未来几年增加对中国的农业出口。 

    

  美国亚洲协会高级顾问 布鲁斯·皮克林 

  美国花费了整整200年解决贫困人口问题,而中国只用了40年时间。这绝对是伟大的成就。 

  我对中国政府在过去40年使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印象最为深刻。中国人从最初仅仅能够维持生计,到逐步摆脱贫困,再到现在大量的中国家庭受益于经济增长成功步入中产家庭,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 赫尔穆德·马特  

  希望世界各国能够抓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创造的新机遇。 

  未来,创新和高质量增长将引领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中国的科技创新和研究领域取得了质的发展变化,积极迎接和利用了数字化、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挑战,巧妙地将其转化成新的发展机遇,并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 

  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对抗全球范围内的保护主义。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旺盛的市场需求,增加了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也增加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这是重大的发展机遇。 

    

  尼泊尔驻华大使 利拉马尼鲍德尔 

  “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经济和尼泊尔经济的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到中国在2018年取得的成就,也有中国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以及如何加强和改善其治理的政策和措施。中国政府未来的工作重点是确保经济的高质量的持续增长。随着尼泊尔和中国经济联系日益加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经济和尼泊尔经济的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 

    

  印度尼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谢刚 

  “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非常明确。” 

  中国的农作物产量惊人,工业发展迅速使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并且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非常明确。中国在航天、高铁、新能源汽车等各个高科技领域也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活力。 

        

期待中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 夏尊恩 

  中国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中美两国政府均可采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并建立起更为可持续性的双边经济联系。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显著改善知识产权保护和监管透明度并保证公平公正执法,对企业的持续成功至关重要。中美商会的会员企业也要求美国政府更加积极地倡导公平的竞争环境,追求投资对等,并参与以结果为导向的政府间讨论。中国美国商会将继续努力,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 孟昊文 

  “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中国将继续影响世界发展潮流。” 

  我注意到,在中国的外商中有一些担忧的情绪,这也包括在华法国企业。一方面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消费需求疲软,使一些行业出现了困难,比如汽车行业。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但是2019年,我们仍然要保持警惕。 

  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中国将继续影响世界发展潮流。城市化进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中产阶级壮大以及他们新的消费习惯、绿色文明绿色社会的建设、科技的发展以及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这些都会为中国带来经济增长和繁荣。 

    

支持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 帕斯卡尔·拉米 

  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更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有创意的倡议。它在国际社会广受欢迎,很多国家把它看作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开展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而基础设施可以让所有人受益。 

  现在有些国家对这一倡议有质疑的声音,他们认为这是中国一方主导的倡议。在我看来,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扩大了世界的互通互联,这一点是值得认可的,这也把中国和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要进一步有效推进这一倡议,要让更多方面参与进来,并有发言权。 

  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得很好,积极履行承诺和义务,勇于承担国际责任。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罗尼·林斯 

  “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更加积极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堪称全球治理理念的创新。” 

  中国现在对于世界至关重要,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建立密切联系,拒绝保护主义,倡导对外开放,分享其经济成果和观点,建立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就是这样的例子。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